朱維群:達賴喇嘛世係廢存決定權在中央政府

2015年03月11日 11:26:3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11日(星期三)9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常委朱維群、黃潔夫和全國政協委員胡曉義、李彥宏、俞敏洪等談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穩定,並回答記者提問。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

    請問朱維群主任,最近達賴喇嘛宣稱他將不再轉世而且將終結轉世制度,關于達賴是否轉世以及如何轉世的問題,請問您認為應當依照什麼標準?

    [朱維群]:

    本來我以為達賴喇嘛這個事情不太值得我們在很多場合經常提到,因為這個問題不是多大的事,但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事。

    我把基本的情況向記者朋友們做一個介紹,最近達賴喇嘛高調宣稱他不再轉世,不再轉世不説,他還宣稱達賴喇嘛世係要停止,實際這是一種雙重背叛。第一種,他在政治上是對祖國的背叛,因為我們知道,達賴喇嘛的轉世需要經過一係列的歷史定制、宗教儀軌,而這個歷史定制、宗教儀軌每一個環節都包括了必須向當時的中央政府報告,得到當時的中國中央政府的批準。

    沒有中國中央政府的批準和承認,所有這些都是非法的,由此産生的所謂的達賴喇嘛也是非法的。可以這樣説,達賴喇嘛的轉世也好,這個世係的廢存也好,決定權在于中國的中央政府,不在任何人,包括不在達賴喇嘛本人。

    第二種背叛,是宗教上對藏傳佛教達賴喇嘛世係的背叛。達賴喇嘛這個世係存在已經有數百年歷史,在藏傳佛教格魯派當中,在信眾當中有很廣泛和很崇高的威信。

    十四世達賴對這個問題採取了一種非常不嚴肅的、非常不尊重的態度,這些年來他一會兒要轉世為外國人,走到哪兒就説轉世為哪裏人;一會説要轉世為女人;人家給了他一瓶子蜂蜜,他馬上又高興説下一輩子我轉世為蜜蜂。現在又高調地説我不轉世了,這個世係要停止。世界上還有這樣一個對自己的傳承採取這樣一種不嚴肅態度的人嗎?只有他做得出來。

    所以,這個事情也説明瞭十四達賴喇嘛本人缺乏對藏傳佛教和達賴世係的起碼尊重。在他的眼裏這個稱號僅僅是他搞分裂主義的一個杠桿、一個工具。我想説,達賴喇嘛這個舉動實際上也是一場陰謀,我估計他聽了會很不高興。

    就是因為達賴喇嘛本人高調宣布他不再轉世以後,他所謂的流亡政府的頭頭也高調宣稱,達賴世係還要繼續存在,還要繼續轉世。但是十四達賴對此並沒有任何批駁,説明兩個人在演一場雙簧,用這個話題欺騙中央、欺騙世人,最後為他們這個集團將來繼續掌控達賴喇嘛的名號,為他們分裂主義的政治圖謀服務。

    拉薩的“3·14”事件發生以後,西藏的局面持續保持穩定,十四世達賴和達賴分裂集團的破壞活動一個失敗接著一個失敗,再往下基本上沒有什麼戲可唱了,以至達賴喇嘛把自己的宗教封號拿出來炒作,以吸引世人的眼球,説明這個集團已經沒有什麼前途可言了。一個可以把自己宗教的名號拿出來,這樣不尊重地胡説八道的集團,還有什麼前途可言?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7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