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鋼:改革和創新是科技發展的雙輪

2015年03月11日 11:01:0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于3月11日(星期三)10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萬鋼就科技改革與發展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萬鋼]:

    過去一年,科技事業很不平凡,我們可以用兩個關鍵詞來表述,一個是改革,一個是創新,就是科技發展的兩個輪子。改革是為了要釋放創新的活力,創新是為了增強發展的動力,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發展的品質和效益,適應經濟發展的新常態,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在這裏,向大家表示一下感謝。去年,我們的新聞媒體對科技的改革和發展給予了高度的關注,各個媒體的報道率都很高,營造了正能量、正氣場。除了重大的科學發現,技術創新成果,你們還深入基層,到了基層的科研單位,深度報道了一些科技工作者的人物、團隊、大眾創新創業的人和事,進行了深層次的報道,把更多的科學精神寫到了大地上,把創新的價值寫進了科技人員和廣大創業者的心裏。

    大家報道當中,有關具體改革措施的進展,科技發展的成效,也對我們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探討、研究和改進的內容,成為我們更好推進各項工作的“鏡子”。在這裏,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我還想特別感謝到場的國際上的媒體朋友們,大家的報道,為中國和各國創新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橋梁。

    有很多工作大家都報道過,我們的網站對各個改革措施也進行了公開,“銳科技”也成了大家和我們交流的平臺。今天,我來回答一些大家關心的問題,同時也是跟大家一起深入探討,為了我們科技創新增加更多的正能量。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7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