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夫:醫患關係問題實際是人民內部矛盾

2015年03月11日 10:51:4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11日(星期三)9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常委朱維群、黃潔夫和全國政協委員胡曉義、李彥宏、俞敏洪等談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穩定,並回答記者提問。

    [人民日報、人民網、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黃潔夫委員。我們都知道您從醫多年,想請您談一下對現在的醫患關係的看法。再就是現在醫患關係這麼緊張,您覺得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以後有哪些可以提高和改善的地方?

    [黃潔夫]:

    醫患關係、醫療糾紛實際是社會矛盾凸顯在醫療衛生行業當中的一個表現。正像你剛才講的,2013年是我們國家醫患關係特別緊張的一年,醫鬧、醫暴、殺人和糾紛特別多的一年,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重視,習主席、李克強總理、劉延東副總理都作了專門的批示,衛生計生委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這是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衛計委和公安部等五個部門根據中央的批示,對犯法的行為,對醫暴、醫鬧這樣違法的行為採取了嚴肅的懲處。2014面在醫院裏傷人的事件還有,但我們知道已經降低了10%。

    另外一個方面是醫患關係的問題,醫患關係問題實際是人民內部矛盾,我們也採取了很多措施,一是依法治國,制定了醫療糾紛處理的相關規定。簡單地説,我們用了“三調解、一保險”。一是醫院內部的調解,二是人民的調解,三是法院的調解。還有一個保險,國家制定了一個政策,多方支付來解決醫療糾紛中經費的問題。

    經過這些綜合性的措施,去年醫療糾紛下降了8%。當然,這些東西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治本要靠什麼?第一要靠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成功,要使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問題得到根本解決。

    第二要在全社會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深入人心,就是老祖宗講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醫生和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都不要任性,而是要轉過來,要信任。因為醫生要信任病人,病人找你看病是把生命交到你的手上,要把他當做親人,多一些人文的教育,多一些人文的修養。病人也要信任醫生,因為你去找這個醫生就是要把你的生命交給他,他是戰勝疾病中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戰友,一起來戰勝疾病。如果大家都信任了,不是隨意任性了,那醫療糾紛就會少了。

    實際上我是個醫生,我從醫大半輩子,醫生和病人相見實際是人生的緣分。某個人生病讓你來處理,是一個緣分。我一直把我診療過的病人當做我生命中的貴人,是我的衣食父母,我現在能做成一個好的醫生,同時也算是個高官,都是通過對病人的服務給我帶來了機遇。病人也是一樣,如果遇到一個貴人,就是為你解除痛苦的貴人,如果大家都是這樣的思想,醫患關係就能得到真正的解決。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7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