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希望搞一個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工智慧開發平臺

2015年03月11日 10:48:5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11日(星期三)9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常委朱維群、黃潔夫和全國政協委員胡曉義、李彥宏、俞敏洪等談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穩定,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紫荊雜志和紫荊網記者]:

    請問李彥宏委員,3月9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時,您作為科技界代表發言,闡述了關于在國家層面設立中國大腦的提案的建議。我們關注的是,中國大腦計劃的建立將會對中國國防、軍事、信息化建設,甚至是國家安全層面産生什麼樣深遠的影響?

    [李彥宏]:

    中國大腦這個項目是我在9號的政協大會發言上正式提的一個議案,希望集國家之力去搞一個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工智慧的開發平臺,讓企業、科研機構甚至是創業者大家都公平地在這個平臺上做各種各樣相關的創新。人工智慧技術在最近幾年突然一下開始有了實質性的應用,不管是語音識別也好、圖像識別也好,多語種的翻譯、無人駕駛的汽車、無人駕駛的飛機等等,智能制造的機器人,背後最基礎的技術都是人工智慧技術。

    隨著計算資源越來越豐富,成本越來越低,原來覺得電腦不能模擬的人腦功能現在越來越能夠去模擬了。人工智慧是當今世界一個技術的制高點,非常熱,同時中國在這方面又不算落後,所以我覺得我們國家有機會。

    提中國大腦這個項目確實也是受了美國一些其他項目的啟發,比如當年的曼哈頓計劃,後來的阿波羅計劃,最近的人類基因組計劃。前兩個計劃其實都是他們軍方在主導做的項目,尤其是阿波羅計劃,應該説直接刺激了硅谷的誕生。

    當時阿波羅計劃有2萬個企業參與,歷時十幾年,在六七十年代的時候,花了255億美金,30萬人和這個項目有關,這麼一個大的項目實際上造成了對晶片長期、持續、穩定的需求,晶片的價格就在那幾年迅速下降,到了原來的1%的成本,所以和英特爾這些公司的誕生是非常相關的。

    我們國家在我看來已經有很多年沒有搞過這種集國家之力的大型科研項目,現在我覺得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到了這樣一個階段,應該可以搞這麼一個項目,集國家之力做全球最大規模的東西。

    我也很希望中國的國防産業、軍方能夠在這裏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可能他們有一些經費,另外一方面我感覺過去軍隊層面更多地是在自己的體係裏做。很希望未來中國的民營企業、中國的科研機構和中國的國防産業、國防軍隊層面搞科研的能夠更加緊密地合作,真正做一些奠定未來10年、20年甚至更長時間中國在全球創新領域地位的事情。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34057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