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維群委員代表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發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2015年03月11日 23:46:3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顧瑞珍、熊爭艷)朱維群委員11日代表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説,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朱維群説,宗教總是某一具體社會的宗教,以其特有方式反映當時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同時又隨社會發展而變化。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求宗教界愛國守法,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服從政府依法管理,依法依規開展宗教活動;要求宗教界不僅滿足信眾信仰上的需求,還要在現實社會生活中多做有益于民眾幸福、社會和諧的事;要求宗教界進一步挖掘和弘揚教義教規中有利于國家發展、社會穩定和道德提升的內容。

    朱維群表示,社會主義時期宗教將長期存在,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是一項長期、係統、艱巨的工程。要整合黨政宗教部門、宗教界、學術界等多方力量,深入闡釋宗教與社會主義相適應的內涵、要求和途徑。當前有必要強調堅持外來宗教中國化的傳統,防止“去中國化”、“逆本土化”傾向的發生和擴散。加強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設,保護宗教界合法權益。利用國

    民教育資源,提高宗教教職人員特別是中青年的國民教育水準,引導他們自覺關注、參與和服務社會。黨政有關部門要健全工作機制,提高工作水準。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60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