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重點領域立法 健全監督制度——五位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負責人答記者問

2015年03月10日 23:52:5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加強重點領域立法 健全監督制度——五位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負責人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胡浩、趙曉輝、候麗軍

    證券法修改進展如何、何時審議?電子商務法包括哪些內容?農村土地承包法怎樣保障農民的權益?圍繞重點領域立法和人大工作,10日,五位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負責人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回答了相關的提問。

    證券法修改:如果順利年內可望出臺

    目前,我國證券市場存在股票發行審核行政色彩濃厚,事中、事後監督處罰措施不力等問題,從側面反映出相關法律建設相對滯後。對此,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介紹,今年4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安排審議證券法修訂草案,如果順利的話,經過二審或者三審,年內可以出臺。

    尹中卿説,證券法修改要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在證券交易所之外新增三種交易場所;強化對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散戶的保護;擴大證券公司經營業務范圍。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取消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審批,調整證券發行強制承銷規定,修改短線交易、內幕交易等禁止交易行為規定,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

    農村土地承包法修改:依法保障農民土地財産權益

    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已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2015年立法計劃。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振偉説:“依法保障農民的土地財産權益,是這次修改土地承包法的主要目的。”

    他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有關文件提出,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係長久不變,賦予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擔保的權能,農民可以以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合作社,也可以發展農業産業化經營,界定了農村土地集體所有權、農戶承保權以及土地經營權之間的權利關係;農民進城落戶不能以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作為進城落戶的前置條件等。中央提出的這些要求,都是下一步修改農村土地承包法要考慮的內容。

    電子商務法:力爭今年底完成法律草案起草

    電子商務正在我國蓬勃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説,力爭今年底完成電子商務法草案的起草,明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尹中卿説,電子商務立法主要考慮以鼓勵創新和競爭為主,兼顧規范和管理的需要。在交易主體方面,電子商務法要進行分類,包括消費者、電商企業、交易平臺、搜索引擎、物流快遞、第三方結算等;在交易行為方面,要對交易流程、交易規則和交易標準作出規定;在糾紛解決機制方面,要對誠信環境、商品和服務品質、消費者權益保護、智慧財産權保護等作出規定。

    慈善事業法:年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但2013年慈善捐贈總量還不到1000億元。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勝明認為,這一方面是統計口徑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國慈善事業發展時間不長,制度安排還不完善,透明度還不高。

    “慈善事業法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今年2月已形成草案徵求意見稿,對慈善財産的管理使用和慈善資訊公開都將有專章規定,爭取今年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王勝明説,期待法律的出臺能積極推動我國慈善事業發展。

    紅十字會法修改:將為我國社會公益事業和紅十字會運動發展提供重要法律依據

    紅十字會法頒布已有20多年,社會上目前對修改紅十字會法的呼聲很高。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傑介紹,目前,已經對紅十字會法修改形成了一個基本文本,正在深入討論。計劃年內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目前還有幾個重要問題正在研究。”他説,一是要進一步與國際紅十字會運動的章程接軌;二是要進一步明確中國紅十字會的定位、職責和核心業務;三是要進一步制定適合我國國情、有利于國際紅十字會開展人道主義救援工作的規定;四是要為中國紅十字會的改革發展創造法律環境;五是要進一步加強對紅十字會運動、紅十字會工作的社會監督、資訊公開。

    加強監督:推動環境污染治理 參與司法體制改革

    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袁駟説,近兩年,環資委的立法規劃為“修四立三”:“修四”是修改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立三”是新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深海海底區域資源勘探開發法、核安全法。

    他介紹,監督工作是人大常委會特別是專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職能。圍繞環境污染整治,全國人大環資委開展了多項監督,其中包括配合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于節能減排工作情況的報告,以及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等。

    去年,包括呼格案在內的一係列案件引起社會對司法體制改革的廣泛關注。關于司法工作的監督,王勝明説,在常委會領導下,內司委積極參與司法體制改革,參與的方式包括加強立法、加強監督、加強調研、加強和有關部門溝通等。

    王勝明介紹,今年內司委要抓緊研究修改“兩院”組織法,同時就中央部署的司法體制改革的有關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9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