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陸委員:嚴格防治水污染 科學合理水利用

2015年03月10日 20:14:25 來源:新華社

(兩會授權發布)王新陸委員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

嚴格防治水污染 科學合理水利用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于文靜)王新陸委員10日在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代表農工黨中央發言時説,水污染防治必須依法有力實施,水資源利用亟待頂層科學設計,水生態安全需要係統全面保障。

  王新陸表示,目前,我國水資源承載的生産生活之重負在世界范圍內相當罕見。一方面水量趨緊,另一方面水質趨差。水污染嚴重與水資源緊缺兩大挑戰並存,折射出我國水污染防治乏力、用水管水不當、執法司法不嚴等深層次問題,水安全的深層威脅已成為我們的“心腹之患”。

  王新陸提出3條建議:第一,水污染有效防治是水安全保障的生命線。一是預防為主,控好源頭。二是嚴堵污染物入水口。三是加強嚴重污染水體治理,保持一般性水體不退化。

  第二,水資源科學合理利用是構築水安全的基礎防線。一是以水資源承載力來決定城市和産業發展規模、人口數量。二是強化水源戰略儲備,科學調配水資源。三是加強水資源開發和可持續性利用。四是擰緊水龍頭,大力發展節水型産業、節水工程,創建節水型社會。

  第三,政府作用和市場機制並舉,深化改革和法治保障並重,以水為先,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國國情的綠色GDP體係框架。

[責任編輯: 陳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9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