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秀:提高鄉村教育品質,必須牢牢抓住鄉村教師這個根本

2015年03月10日 20:02:47 來源:新華社

(兩會授權發布)馬德秀委員代表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民進中央發言:

提高鄉村教育品質,必須牢牢抓住鄉村教師這個根本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余曉潔)馬德秀委員10日代表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民進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提高鄉村教育品質,必須牢牢抓住鄉村教師這個根本。

    春節前,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和民進中央分別組織部分委員和專家,赴老少邊窮島地區考察了多所鄉村學校,與鄉村教師進行座談。

    馬德秀説,我國有鄉村中小學生4000多萬,背後是280多萬鄉村中小學教師。他們堅守在邊遠貧困地區,編織著鄉村孩子的多彩夢想。但是,這個本應是最偉大、最美麗的職業群體,卻沒有得到社會應有的尊重和重視。長期以來,鄉村教師收入少、地位低、職業吸引力不強、優秀教師留不住等問題嚴重影響了鄉村教育的健康發展,加劇了鄉村的衰落和“空心化”。

    馬德秀説,到2020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重點和難點在鄉村。建議各級政府切實把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優先發展的突破口,從最薄弱的老少邊窮島地區入手,採取有效的措施,盡快形成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責任編輯: 陳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9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