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惠民委員代表民革中央發言:大力推進志願服務事業

2015年03月10日 20:01:0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孫鐵翔)傅惠民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代表民革中央發言時呼吁,大力推進志願服務事業,不斷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傅惠民説,志願服務是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有效形式,是集聚和放大社會正能量的重要平臺。我國志願服務工作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但當前志願服務工作還存在社會參與志願服務的程度不高,全國性立法缺失,管理體制不順等問題。

    傅惠民提出5點建議:一是盡快制定志願服務法。確立志願服務的領導體制和工作運作機制,提高志願服務的制度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水準。二是加大志願服務經費保障。構建財政經費、捐贈資金共同組成的經費保障體係,促進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三是充分發揮志願服務在公民道德自我教育中的作用。鼓勵青少年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牢固樹立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和核心價值觀。四是建立健全志願服務激勵機制。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國家誠信體係和個人信用評估體係,加大對志願者的正向激勵,形成鼓勵志願服務的良好環境。五是建立志願服務保險制度,為志願服務工作開展和志願者的人身安全提供必要保障。

[責任編輯: 陳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9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