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適應改革發展需要 發揮立法引領推動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主動適應改革發展需要 發揮立法引領推動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胡浩、趙曉輝、侯麗軍

    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闞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行政法室主任袁傑、刑法室主任王愛立、國家法室主任武增就立法法修改與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立法先行 使重大改革于法有據

    “新的一年,立法要適應改革的需要,要堅持立法先行,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闞珂説,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要及時上升為法律;實踐條件還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試的,要按照法律程式做出授權;對不適應改革要求的法律,要及時修改和廢除。

    闞珂介紹,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任務包括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健全民主政治立法,推進社會領域立法,加強文化、教育、生態領域的立法,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等。

    “這些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每兩個月如期舉行一次會議,能夠及時就改革事項作出法律規定,完全能夠適應改革對立法的要求,能夠很好地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闞珂説。

    他説,在當前立法和改革的關係上有新的特點和新的做法:一是“一次一授權”,如2013年授權國務院在上海自貿區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實施和執行,2014年針對上海自貿區擴展再次做出授權;二是明確授權期限,如關于授權“兩高”開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式試點工作的期限規定為兩年;三是要求實施授權決定後的一定時期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情況。

    不能讓人民群眾缺席立法過程

    法律要充分體現人民群眾意願。如何在立法中盡可能多地吸收人民群眾的意見?

    武增説,在立法過程中要發揮人大代表的主體作用,同時,公眾參與、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也非常重要。

    檢驗一部法律是不是好的法律,就要看它是不是能夠反映人民的利益。武增説,為此,立法法的修改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制度和程式,其中包括:在全國人大編制立法規劃和立法計劃時要廣泛徵集意見,使最初的立法項目和立法動議能體現人民的呼聲;法律草案在常委會審議後要向社會公布徵求意見;人大常委會在審議法律案的過程中,要採取一係列開門立法的方式,聽取來自基層的代表的意見,聽取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的意見,聽取專家的意見;對于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法律草案,可以吸收有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起草,或者委託這些專家、學者、科研單位、社會組織進行起草。

    “今年我們還會建立更多實現公眾有序參與的制度,比如建立立法專家顧問制度,探索建立基層立法聯繫點制度等,以更好地匯集民意、集中民智。”武增説。

    立法要發揮人大主導作用防止部門利益法律化

    鄭淑娜説,我國立法工作中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較為突出,要從體制、機制和工作程式上有效防止部門利益和地方部門保

    護主義法律化,這是這次修改立法法著重要解決的問題。

    她説,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從法律項目的立項、起草、審議以及更多地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等方面都作了係列規定,注重發揮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對完善行政法規的制定程式也作了規定,重要行政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規要由國務院法制機構組織起草,不能由部門起草。”鄭淑娜説,行政法規在起草過程中要通過各種方式廣泛徵求社會意見。

    鄭淑娜説,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還對部門規章的許可權進行了規范,制定部門規章不得增加本部門權力,減少本部門的法定職責。這就是不能“法外設權”。

    立法法修改建“五道防線”維護法制統一

    立法法修改賦予地方更多的立法權,這是否會使立法過多過濫?鄭淑娜説,將為地方立法設“五道防線”,維護法制統一和權威。

    鄭淑娜説,第一道防線是賦予地方立法權的工作要“全面賦權、穩步推進”,而不是“一股腦”地一下子全部放開;第二道防線是把地方立法許可權限定在城鄉建設和管理、環境保護和歷史文化保護等幾類事項;第三道防線是不抵觸原則,即制定地方性法規,不得與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包括所在省的地方性法規相抵觸;第四道防線,是設區的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規要報省級人大常委會批準後實行;第五道防線是備案審查制度。地方性法規要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備案,地方政府規章要報國務院備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在審查這些規定時,發現有違法情況的,要依照法律規定予以糾正。

    針對立法法實行後一些地方的“限行限購”等“紅頭文件”是否違法的問題,鄭淑娜説,首先要看這個行為是不是有法律法規依據。

    “在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情況下,由于一級政府行政管理的特殊需要,要採取一些行政措施,但是又來不及制定地方性法規,對此,考慮到一級政府管理的復雜性和緊急性事項的處理需要,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開了一個‘小口子’。”她説,即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件尚不成熟的,可以先制定政府規章,但是滿兩年必須提交本級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規。如果不提交,滿兩年就要失效。

    食品安全、反腐敗、反恐等熱點立法工作正在推進

    關于食品安全法的問題,袁傑説,食品安全法對食品生産經營應該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及有關法律要求,對禁止生産經營的食品,都作了明確列舉和要求,也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現在還在審議中,下一步還要進行修改。

    關于反腐敗國家立法,王愛立説,反腐敗國家立法是一個綜合係統工程,不僅包括刑法、刑事訴訟法,還包括行政監察法等。今年的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去年10月份提交人大常委會初審。

    “我們將根據2015年立法計劃要求,及時把草案修改好。”王愛立説。

    關于反恐法的進展,王愛立説,反恐法草案去年10月進行了第一次審議,今年2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我國立法法規定,法律原則上要通過三審才能正式頒布實行。反恐法將根據今年的立法計劃適時提交常委會進行審議。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