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建委員:面對新常態扶貧開發要有新舉措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顧瑞珍)范小建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面對新常態扶貧開發要有新舉措。他建議把縮小發展差距、降低基尼係數作為重要目標,同時將扶貧開發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各部門的“十三五”規劃要與國務院批準的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規劃相銜接,加大支援力度。

  范小建説,從現在起,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6年。“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特別是要看貧困的老鄉。從2014年算起,我們面臨的任務是到2020年,用7年時間解決8000萬人口的貧困問題。

  范小建説,必須努力克服困難,堅定信心,在堅持“片區攻堅與精準扶貧”、“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外部支援與自力更生”三個相結合的基礎上,面對新常態,謀劃新舉措。宏觀上應重點考慮: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的減貧目標,繼續增加投入,特別是片區基礎設施和教育、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貧困人口相對集中的中西部省份,“十三五”GDP的增幅應高于全國平均水準;抓住沿海産業向內地轉移的機會,繼續大力支援中西部縣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農村低保(包括養老)要有兜底性考慮和安排。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