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穎一委員為應對中國經濟增速下行提出3條建議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顧瑞珍)錢穎一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2014年中國GDP增長速度下滑到7.4%,為1990年以來最低。我們需要理性地分析我國經濟增速下降的原因,不應該過度依賴央行的貨幣政策,不應該出臺大幅度刺激需求的政策。

  錢穎一分析了導致中國經濟增速下行的3類原因:潛在經濟增長率的下降,經濟中結構扭曲的糾正,激勵機制的變化。

  應對中國經濟增速下行,錢穎一提出3條建議:第一,留給市場和企業內生調整和發展的空間。中國經濟“韌性”程度高,要給市場自我調節的空間,給個人和企業調整的機會。第二,發揮政府在供給政策上的作用。一方面應減少行政審批、加快財稅改革和國有企業改革、為民營企業松綁、促進金融創新、鼓勵創業等。另一方面是政府可以支援産業發展,但要改變方式。第三,重新定義政府激勵機制,建立新型政商關係。在法治經濟框架中,重新定義政府激勵,既減少政府腐敗,又把企業解放出來。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