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興保委員代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發言:引導扶植民營資本辦金融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孫鐵翔)梅興保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代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發言時建議,引導扶植民營資本辦金融,緩解實體經濟和大眾創業融資難。

  梅興保説,小微企業融資難、廣大民眾創業很難得到金融支援,是當前經濟金融活動中的痼疾。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新增的民間資本控股的民營銀行和非銀行金融機構只有160多家,數千萬家小微企業和創業民眾大多只能面向民間融資。

  梅興保表示,有效緩解實體經濟和民眾創業的融資難題,必須牢固樹立普惠金融的理念,在要求傳統金融機構繼續做好服務外,積極引導和大力扶植民營資本辦金融。

  梅興保建議:一、加快民營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步伐。二、推進金融機構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寬民間資本進入金融行業的渠道,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非銀行金融機構的重組改造。三、引導民營資本借力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壯大,降低小微企業和創新型企業上市門檻。四、加強金融基礎服務設施建設,促進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幫助民營金融機構與政府及有關部門溝通。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