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讜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深化改革努力化解産能過剩矛盾

2015年03月10日 00:13:4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孫鐵翔)李讜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時説,産能過剩是當前經濟運作中的突出問題。目前,我國在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鋼鐵和船舶五個方面産能過剩問題突出。必須通過深化改革,積極探索破解這一難題的新途徑。

  李讜表示,目前化解産能過剩面臨幾個困難和問題:一是認識不到位,壓減産能動力不足。二是市場機制不健全,政府幹預過多。三是産業集中度低,退出渠道不暢。四是創新能力不足,轉型升級難度大。

  李讜建議:一、建立科學的幹部考核機制,建立科學考核的綜合評價體係,設置能效、環境等指標,促使落後産能加速退出。二、實行“有保有壓”的調控措施,不搞“一刀切”。三、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四、推動産能過剩行業兼並重組。盡快落實《國務院關于進一步優化企業兼並重組市場環境的意見》,打破市場分割和地區封鎖。五、加快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發揮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和技術創新主體的作用,培育一批技術優勢和創新能力突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優秀企業。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