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委員:設立“中國大腦”計劃

2015年03月10日 00:13:4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于文靜)李彥宏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説,為推進我國人工智慧跨越發展,建議由國家相關部門投入專項資金,主導設立“中國大腦”計劃。

  李彥宏説,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抓住關係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通用基礎技術,增強國家自主創新能力,利用技術創新推動産業變革。

  李彥宏表示,當前,人工智慧是具有顯著産業溢出效應的基礎性技術,能夠推動多個領域的變革和跨越式發展。我國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積累和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不大,如果能在國家戰略層面制定針對人工智慧的全面推進計劃,將是我們國家實現彎道超車,提升綜合國力和影響力的絕佳機會。

  李彥宏表示,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國應該把握好這一戰略機遇,大力推動人工智慧發展,搶佔技術創新制高點,助力我國産業轉型升級,爭取形成全球競爭優勢。

  李彥宏提出3點具體建議:一是瞄準前沿技術,布局重點領域。例如智能人機交互領域的語義理解、語音識別、圖像識別等技術。二是創新科研機制,提升研發效率。將國家傳統“相馬模式”的科研機制,轉變為“賽馬模式”的市場機制。三是加強協同創新,促進産業發展。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