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玉委員:加強陸海統籌切實推進沿海灘涂的保護與開發

2015年03月10日 00:13:4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于文靜)李成玉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代表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發言時説,近些年來,隨著我國工業化、城市化的快速發展,沿海用地總量需求迅速增長,沿海灘涂承載能力與經濟發展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

  李成玉表示,去年,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組織專題調研組,就我國沿海灘涂的保護與開發進行了調研。目前沿海灘涂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圍填海規模增長過快;沿海灘涂利用率低;沿海灘涂污染嚴重;沿海灘涂濕地大量減少;生態係統退化嚴重。

  李成玉提出5點建議:一、實施陸海統籌,加強法規建設。嚴格執行海洋功能區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優化臨海産業布局,嚴格執行圍填海規劃管理。二、切實理順管理體制,強化部門協調配合。建立跨部門、跨區域的協調機制,建立配套完善的責任追究制度。三、堅持保護優先,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和重點生態功能區。四、加強海域灘涂污染綜合防治力度。五、國家盡快制定沿海地區整體開發與保護規劃。

[責任編輯: 周光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57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