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制度自信 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

2015年03月08日 15:15:4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

    一、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定制度自信,在堅持中完善,在實踐中發展,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

    (一)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在人大工作中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一年來,我們堅持以黨的基本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常委會思想政治建設,始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我們緊緊圍繞黨中央的戰略部署,統籌安排人大立法、監督、決定、代表等各項工作和重要活動,確保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舉措的貫徹落實。我們健全請示報告制度,對人大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重要事項,由常委會黨組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依法按程式做好相關工作。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就是要保證黨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

    (二)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增強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2014年9月5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隆重舉行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面回顧中國近代以來政治制度的歷史變革,深刻揭示了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必然性;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明確提出必須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我們召開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理論研討會,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係統總結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60年來的重要經驗,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切實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支援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堅持實現民族振興的歷史使命,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從國情和實際出發,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完善發展;堅持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特點和優勢。這些重要經驗,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完善。

    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慶祝和紀念活動,深入學習、廣泛宣傳、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倍受鼓舞、激勵和鞭策,進一步增強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三)開展第一個國家憲法日活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一個國家憲法日來臨之際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制保證;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我們召開“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座談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強調要緊密結合中國近現代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長期奮鬥的光輝歷程,緊密結合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緊密結合我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實踐成果,緊密結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推動憲法全面貫徹實施。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7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