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看兩會:我眼中的“雙引擎”

2015年03月08日 19:41: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張鐘凱 郭信峰 全曉書)2015年,中國經濟前行靠什麼?政府工作報告給出了答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是“雙引擎”。為何創業創新和公共支出的“雙劍合璧”,能讓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且聽專家分解其中奧秘。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關鍵詞:創新主體、服務平臺

    我們正處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新一輪科技革命交匯的關節點,在這個背景下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當前形勢是相適應的。這將有助于中國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大趨勢,以創新驅動實現産業變革。其次,以互聯網為特徵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更多地需要小微企業和有專業能力的個人來推進,創新主體的變化也是新一輪革命的特點。

    在轉型過程中,這樣的創新需要政府搭建公共服務平臺。政府提供好的市場環境,提供好的公共財政,是創新的一個重要條件。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作為雙引擎,這就突出了在新的科技革命和經濟轉型升級背景下,一方面強調創新,一方面強調與之相適應的政府公共服務,二者是相輔相成的。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王文——關鍵詞:政府搭臺 社會唱戲

    “雙引擎”的説法是指經濟發展要充分結合社會和政府的力量。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發揮社會的力量。從國際上來看,大的創新成果和技術革命、産業升級都主要是社會型主導驅動的,來源于大眾、面向大眾的。去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50萬億元當中,社會投資佔主導。這説明市場力量在産業升級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政府應該更多地扶持社會力量投入到創新創業當中。

    放權給社會去創業創新,並不代表著政府可以放松。政府要為大眾創業創新做好服務工作,把路修好、把地鐵修好、把創業平臺搭建好、把投資環境弄好、把智慧財産權保護好等,在各個領域推進改革創造一個好的公共環境。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關鍵詞:市場主導 現代服務型政府

    “雙引擎”其實一個是打造新引擎,一個是升級傳統引擎。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際上就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與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核心改革方向是一致的。升級舊引擎,其實就是要轉變政府職能,進行體制創新,從一個“經濟建設型政府”轉變為一個“現代服務型政府”。這有利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主要依靠投資轉向依靠效率。

    重點是指擴大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供給,補齊“短板”。政府要加大財政投入,同時加大投融資、價格體制改革,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要深化財稅、金融等體制改革,加強市場監管,建立公平競爭環境。説白了,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包括財稅改革、金融改革、政府職能改革、價格體制改革等。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關鍵詞:市場和政府 簡政放權

    引擎一個來自政府,一個來自市場,市場和政府發揮好各自作用,共同推動經濟的增長。政府主要承擔公共産品和基礎建設等任務,在國際上比較普遍。現在最關鍵的任務,是政府把公共服務如何能夠承擔的更好。因此,要改造傳統引擎,比如現在項目選擇和政府投資重點安排都要集中到公共産品和事關長遠的基礎設施上。

    在建設模式方面,政府不能唱“獨角戲”,要和市場要結合起來。比如,這次談到鐵路投資模式的改革,包括一係列基礎設施和公共産品,其中包括廣泛的公司合作模式。開放的基礎設施領域越來越多,支援民營資本進入。另外,要做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更好的創業創新環境是最重要的。這是和改革結合到一起的,比如説簡政放權。

    瞭望智庫高級研究員林卿穎——關鍵詞:兩架馬車 內生增長

    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傳統的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都出現了疲態,需要新的動力。經過去年營改增擴面,工商注冊登記便利化等多項改革的推進,激發了創業、創新熱情,催生了大量市場主體,推動了服務業增長提速和比重上升,也大幅帶動就業。這些説明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兩駕新“馬車”在新常態下的獨特作用。

    二者目的都是進一步激活內生增長動力,在供給驅動增長的方式和結構上作出調整。未來應該繼續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加快完善投融資體制改革、健全PPP制度體係,充分調動社會資金和民間資本,增加醫療、養老、教育等公共産品有效供給,落實降稅減負,金融資源配置要有所傾斜。公共支出進一步發力,才能增加大眾創業創新的“馬力”。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6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