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新常態遇上低油價 不轉型將由“大象”變“恐龍”

2015年03月07日 10:53:49 來源:新華網

3月6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化董事長傅成玉接受新華網記者獨家專訪。新華網 孫廣見攝

    新華網3月7日電(記者 李由)兩會期間,作為中石化“掌門人”的全國政協委員傅成玉成了記者爭相圍堵的熱點人物。6日,在政協小組討論結束後,他接受了新華網記者的專訪,直面改革難題,並就國企轉型熱點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他用形象的比喻告訴記者,在“三期疊加”的“新常態”下又遇上低油價,傳統石油行業轉型迫在眉睫,我們現在是頭“大象”,如果不改革很快就成“恐龍”了,“恐龍”剩下的日子就更短了,所以必須得改。”

    在傅成玉看來,中石化這頭“大象”還有很多的歷史遺留問題,過去光靠投資拉動的粗放經營發展方式肯定不行了,由于盲目發展造成的産能過剩,調整起來十分困難。

    據了解,受去年油價“十一連跌”影響,煉油效益急降,中石化在一年裏關了90多套裝置,裝置關停就牽涉到人怎麼辦,國有企業要講社會責任,中石化有上百萬員工,裝置停了,人卻不能辭退。傅成玉表示,“新常態”下要靠內生增長,靠提高品質和效益來轉型,做好過“緊日子”的準備。

[責任編輯: 耿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4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