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份議案提案透出哪些關切之變?

2015年03月04日 20:01: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葉前 烏夢達 徐硙)“今年兩會你關心啥問題?帶來了什麼議案、建議、提案?”抵達北京出席2015年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剛到駐地,一遇到記者,幾乎都會被追問同樣的問題。截至發稿前,記者探營代表委員駐地,拿到512份議案、建議和提案。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作為改革深水區的“硬骨頭”,政府審批、霧霾、“三農”等多年來反覆提到的老問題,仍是持續的熱點;“一帶一路”等發展新戰略、草根創業潮、破除計程車壟斷等社會新熱點,被代表委員及時、快速地提到會議上討論。與此同時,公車改革、養老“並軌”等問題,則伴隨改革的推進落實與解決,悄然由“熱”轉“冷”。

    約七成“老問題”補充新內容保持熱度

    在“新華視點”記者收集的議案、建議、提案中,約七成已不止一次提出,但仍保持熱度,伴隨形勢變化不斷補充新內容、通過新視角被深入探討。

    代表委員持續關注的議題中,深化改革、簡政放權、依法治國、反腐倡廉是高頻詞,民生熱點和黨風政風是聚焦點。而以霧霾為焦點的環保問題,和以農業現代化為抓手的“三農”問題,則被補充了新看法、新對策。

    今年政協1號提案聚焦簡政放權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去年國務院常務會議至少22次提及簡政放權。截至目前,國務院已相繼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項行政審批事項。

    “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讓群眾從改革中獲益的重要問題。國務院已經大力推進這項工作,但是,如何讓那些‘含金量’高的審批權真正下放,同時解決一些幹部‘為官不為’等問題,還需要進一步探討。”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徵夫説。

    此外,包括大城市病、交通擁堵、霧霾等在內的“硬骨頭”,被認為涉及尖銳矛盾,需要下猛藥和打持久戰。

    從2013年PM2.5進入公眾視野,到不斷有水污染、土壤污染事件被曝光,保護環境、治理污染一直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今年,一些代表委員抵京後首先抬頭看天,成了一條引人注目的兩會花絮。記者收集的提案議案中,涉及空氣等環保議題的就接近10%,多達50余條。

    全國人大代表、律師吳青認為,修改環評法已刻不容緩,在目前的環評法律框架下,一些項目“先上車後補票”,繼續制造污染。必須修法以防止這類問題的發生。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則事事不離本行。他給出的環境治理“藥方”,是加快移動互聯網在民生領域的普及和應用,把人和公共服務連結起來。

    值得關注的是,八個民主黨派中央的提案均涉及“三農”問題。其中,民盟中央的“三農”議題佔全部32份提案的一半。農村土地、宅基地與房屋問題,是“三農”相關提案裏的重中之重。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馮丹龍説,中央“1號文件”連續12年關注“三農”問題,如何發展現代農業,讓農民富裕,讓鄉村更美,是全國人民關心的頭等大事。

    兩成“新熱點”回應公眾關切

    一些社會熱點迅速反映在兩會議案提案中,百姓訴求與代表委員關切高度契合。

    2014年下半年,計程車壟斷體制造成的矛盾引發了社會高度關注:一邊是市民喊“打車難”,一邊是計程車司機不滿待遇低要停工,計程車體制到底如何改革?全國政協委員、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提交的計程車體制改革提案,建議司機收入與服務品質和社會評價掛鉤、公示“份子錢”構成、逐步實現計程車運營服務經營權無償有限期使用。

    “一帶一路”戰略是今年兩會議案提案的“新熱點”。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一個人就提交了3份關于“一帶一路”建設的提案。從人員往來便利性、到設立國際論壇再到建設絲綢之路博物館,“‘一帶一路’為國際區域合作以及中國未來開放發展打開了全新的視角和通路,將帶動中國與沿線各國在基礎設施、貿易投資、能源合作、人民幣國際化等領域迎來共創共用的新時代。”

    簡化銀行在境外設立分支機構及並購的審批手續、加快跨境人民幣清算係統對接……代表委員有的為行業鼓與呼,有的為地方搭上國家戰略的發展快車建言獻策。

    去年以來,上海、哈爾濱等地先後有多名年輕的“90後”消防員在救火中犧牲,有關消防職業化的建議受到重視。九三學社為此就提交了推進消防隊伍職業化建設的提案。

    因為李克強總理造訪深圳柴火創客空間,“創客”一詞迅速火遍全國。記者梳理髮現,與以往較多關注大學生創業不同,今年的很多議案提案都提出“草根創業”“大眾創新”。

    一成問題解決改善由“熱”轉“冷”

    連續多年報道全國兩會的“新華視點”記者,通過對比近幾年來的議案建議提案發現,有一些曾多年被提及的公車改革、養老等“熱門”議題,今年悄然變“冷”。

    公車改革曾是代表委員持續熱議的議題。而隨著中央出臺公車改革方案,有關公車的議案建議提案明顯少了。

    全國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碩説,自2010年以來,在全國和吉林省兩會上,他曾多次提出公車改革的議案建議,對公車私用、超配、浪費都問題都提出過建議。當時曾收到答復:“建議很好,但由于國家尚未出臺公車改革的統一模式和配套政策,缺少可操作性的車改辦法”。而從去年開始,中央國家機關公車改革方案終于落地。

    “代表委員的議案建議提案有時代性,今年我就沒再提公車改革。很高興在中央深化改革的決心和社會各界的推動下,一些曾經的‘老大難’問題終于得到實質性推進。”郭乃碩説。

    養老問題由原來爭議很大的“雙軌”變為“並軌”,雖然仍具熱度,但與往年相比,議案建議提案數量相比過去幾年明顯減少。這源于養老改革的有效推進,前幾年代表委員提的建議部分得到採納。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2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