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法”與“治”的兩會期盼

2015年03月04日 06:59: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記者涂銘)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標誌著我國正式進入“兩會時間”。對于全面依法治國開局之年的“兩會”,法治自然是各方熱議的焦點話題。關于“法”和“治”,媒體和網民有哪些期盼,北京大學大數據法律研究中心對兩會召開前一周的網絡輿情大數據進行了分析。

    從話題的熱度來看,媒體和網民的關注點雖有所交叉,但又不盡相同。媒體的關注點新聞性更強,具體而言,立法法大修、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北京市大興區等33個試點行政區域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打虎拍蠅”、防范冤假錯案、狠剎“提錢出獄”、陽光司法、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部分代表委員被撤銷資格等成為媒體關注的熱點。

    而網民的關注更為具體,話題性更高,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民革中央將提案修訂婚姻法@人民日報、中國醫學科學院孫建方委員建議男男聚眾淫亂應明確為犯罪@環球時報、編劇王興東委員建議電影立法提速@澎湃新聞、律協朱徵夫委員建議設立環保警察治霾@財經網、新《環保法》實施兩月罰款723萬@中國經營報等成為網民關注的焦點。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大數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王成表示,無論媒體還是網民,環保和霧霾治理是大家普遍關注的話題,環境保護和法治密切相關。公眾已經意識到,要讓藍天白雲常在、空氣水源清潔、鳥語花香重回,除了從每一個人一點一滴做起,完善的立法、有效的執法、公正的司法是最好的保障。

[責任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0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