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磅薄力量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側記

2015年03月03日 23:46:30 來源:新華網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在主席臺就座。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題:凝聚起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磅薄力量——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側記

  記者熊爭艷、于文靜、徐硙

  3月的北京,陽光燦爛。

  “步入新常態的中國仍是世界發展的火車頭,我看好中國的明天。希望中國的發展能更多惠及世界。”

  3日下午1時45分許,北京國際飯店,年近七旬的馬中總商會總會長黃漢良操著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話,登上前往人民大會堂的客車……

  這是黃漢良首次作為海外僑胞代表,列席中國年度政治盛會——人民政協通過邀請海外僑胞列席大會,可以團結更多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此時的中國,世界矚目——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依法治國開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進入經濟新常態的中國,將描畫一幅怎樣的藍圖,人民政協將怎樣凝聚起共識和力量,萬眾期待。

  明媚春光中,人民大會堂愈顯莊嚴。下午2時許,來自各族各界各黨派各團體的2000多名政協委員從四面八方匯聚這裏,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

  “‘四個全面’給人以信心,我們對國家的未來更有信心。我相信,天會更藍,百姓生活會更好。”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委員説。

  “深化改革難點在哪兒?”“經濟新常態動力何在?”“如何推進依法治國?”……大會堂東大廳和東門外廣場,成了“議政堂”,記者們追問著委員。

  “關鍵之年,改革會在多方面展開。”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委員説,“政府的改革是啃硬骨頭。”

  “我們已實現每萬人發明專利達到3件的目標,但跟歐美等發達國家每萬人20多件相比還有差距。”雖已卸任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但田力普委員仍然關注創新。

  身穿民族服裝的李友祥,是獨龍族唯一的全國政協委員。他動情地説,習近平總書記年初到雲南考察,關懷邊疆少數民族發展,讓獨龍江鄉的鄉親們備受感動。“我們的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萬人大禮堂內,象徵各族人民大團結大聯合的政協會徽熠熠生輝。

  15時,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登上講臺,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工作——

  “堅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討問題、坦率提出意見、溝通分解分歧。”

  “平等協商,不強加于人;真誠協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協商,不強求一致;務實協商,不流于形式。”

  “花更大氣力深入了解實際,花更多時間強化研究論證,識民情、接地氣。”……

  16時30分許,開幕會結束。

  “民主黨派參政議政,重要手段就是踏踏實實做好調研,發現問題,為國家發展和制度建設提供決策參考。”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説,去年民進中央兩次組織調研組深入四川多地,調查我國長江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情況。我們要繼續努力,為國家發展建設積極建言獻策。

  “現在的協商越來越有力度。”國浩律師(成都)事務所律師施傑委員很有感觸,“我去年多次參加協商會,沒有客套話,重在解決實際問題。俞主席的報告對今年工作做了部署,我聽了心裏更有底了。”

  走出大會堂,愛國將領馮玉祥孫女馮丹龍委員表示,今年對國家和她的小家而言,都意義非凡。

  “抗日戰爭勝利到今年整整70年,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但中華兒女奮起救國、浴血抗敵的歷史將永載史冊。生活在和平年代,要時刻居安思危,關心祖國命運。”馮丹龍此次帶來關于綠色環保和綠色健康等方面的提案。

  團結凝聚力量,民主成就偉業。人們相信,政協委員在“兩會時間”裏,積極履職,謀小康之業、揚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築執政之基,為推進“四個全面”,實現復興偉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任編輯: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0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