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莉:用現代科技帶領農民致富

2015年03月02日 22:31:28 來源:新華網
(代表委員在基層)(1)楊莉:用現代科技帶領農民致富
 
    2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楊莉在湖南省岳陽市“人大代表之家”整理今年兩會期間準備提交的建議。

    湖南省岳陽市屈原管理區鳳凰村村委會主任楊莉連續當選十一屆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生長在農村的她意識到,傳統農作方式生産效率低下,很難讓農民們富裕起來,要改變這一狀況只有依靠科技。

    當選為村委會主任的楊莉成立農業合作社,積極推廣“大棚育秧、機械化插秧”並獲得成功,這更堅定了她依靠現代科技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的信念。為實現農業集約化、産業化,楊莉成立了專業從事珍惜植物優質種苗研發、種植、加工和銷售為一體的海泰博農生物科技公司,聘請了中國林科院、湖南省農科院頂級專家為顧問,建立了湖南最大的種苗培育實驗室,培育適合當地種植的經濟價值高的龍牙百合苗、金線蓮苗、黃梔子苗、藍莓苗、迷迭香苗等農作物,推廣種植面積數萬畝,走出了一條科技興農、共同致富的路子。

    在全國人大代表履職過程中,她給自己規劃了“六個一”目標:每個月基層走訪一次、搞調研一次、資助一個貧困對象,每個季度提一條建議,每半年為老百姓辦一件實事,每年牽頭組織一次代表活動。為了能夠提出高品質的建議,楊莉和鄉、市、省和全國人大代表組成“人大代表之家”。

    7年來,楊莉有9條建議被全國人大常委會認定為重點建議,去年兩會期間認定的10條重點建議中就有楊莉提出的2條。

    在今年兩會期間,楊莉將提交“關于把農民合作社作為現代農業法的重要抓手的建議”和“關于強化土地流轉的管理和服務助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的建議”等建議。

    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51127535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