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兩會5個改革“關鍵點”

2015年03月01日 11:43:50 來源: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白靖利、鄔慧穎)2015年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2015年的全國兩會上,必將落實一係列重要的深化改革舉措,而在一些“關鍵點”上的部署和闡述尤其值得人們期待。

  ——換擋調速

  在國際環境復雜多變、國內“三期疊加”的大背景下,2014年中國經濟承受了不小的下行壓力。不過,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宏觀經濟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的運作處在合理區間,同時結構更趨優化,動力更加充沛,展現出良好的韌性、充足的潛力和較大的回旋空間。

  新看點:在保增長、調結構的總基調下,中國經濟將繼續換擋調速,但經濟體制改革卻會快馬加鞭,圍繞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這一核心問題,著眼制約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將會繼續打出一係列改革重拳,確保中國經濟快車換擋不失速。

  ——簡政放權

  2014年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國務院累計取消下放近800項行政審批等事項,推動建立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和企業服務“一張網”,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

  新看點:從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傳遞的資訊來看,本屆政府在2015年將繼續圍繞著審批制度改革釋放簡政放權的強烈信號,重點將是規范和改進政府行政審批行為,減少企業和群眾為審批跑腿,同時繼續全面清理非行政審批事項。

  ——價格改革

  藥價、油價、氣價、水價、票價……多年來,一提到這些關係國計民生的價格問題,政府有苦衷,企業有難處,百姓有吐槽。

  2014年國務院抓住有利時間窗口,陸續放開電信業務、非公立醫院醫療服務等26項商品和服務價格,放松鐵路運價管制,推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氣階梯價格制度。

  新看點:打破行業壟斷壁壘,實行公開透明的市場化定價,是本屆政府這輪價格改革的重頭戲,形成更加符合市場規律、更加靈敏的價格機制將是在2015年價格改革繼續努力的方向。

  ——解決“融資難”

  2014年,“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困擾著很多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的關鍵時刻,解決好“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對幫助企業轉型升級、穩定宏觀經濟形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看點:從2014年國務院常務會議8次提到“融資難”“融資貴”來看,今年的兩會上本屆政府必將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緩解企業融資成本高問題。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最終必須從制度入手,通過改革來找辦法,因此有關引入新的民營銀行、對現有銀行考核機制做調整、增加存貸比指標彈性、改進商業銀行績效考核機制等措施值得關注。

  ——“一帶一路”

  一端連著歷史,一端指向未來;一端係著中國,一端通往世界。這是一條穿越時空的彩練,神奇而瑰麗——中國倡導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在2014年已經不是一個概念,而是一係列政治、經濟、文化行動,並迅速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個新增長極。

  新看點: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抓緊規劃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015年,“一帶一路”建設將作為開創我國對外開放水準新局面的核心舉措,應會從政策到基礎設施,從貿易投資到融資平臺,從環境保護到人文交流等各個方面全面深化,圍繞著它的一切都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 孫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11447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