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為推進“四個全面”,凝聚智慧力量

2015年03月01日 11:08:31 來源: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 新華社社評:為推進“四個全面”,凝聚智慧力量——寫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之際

  迎著早春氣息,來自各族各界、各黨派團體的全國政協委員陸續抵京。即將到來的“兩會時間”,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刻下新的標注。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是在特殊時刻、重要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的進軍號角已經吹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更加清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政治協商機構的特殊作用,不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活力與動力,就一定能推動中國巨輪駛向夢想的彼岸。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走過65載風雨歷程的人民政協,“植根于中國歷史文化,産生于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革命的偉大鬥爭,發展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輝實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為國家發展建諍言、獻良策,為民生改善察實情、謀良方,人民政協重任在肩,幹部群眾寄予厚望。不斷發揚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著力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是人民政協事業不斷發展的重要任務,也是黨和人民賦予政協組織的光榮使命。

  過去一年,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蹄疾步穩地推進各項改革,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決策,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激濁揚清,黨和國家事業、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全國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就一些重大問題進行深入調研,為“四個全面”積極建言獻策,為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實踐探索。事實充分證明,越是在改革攻堅期、發展關鍵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越需要發揮人民政協聯繫群眾廣泛、各方人才薈萃的優勢,越需要政協委員積極履職、參政議政,在協商民主的舞臺上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更有效地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

  團結是力量之基,民主是活力之源。人民政協作為社會發展人才庫、國家決策智囊團、統一戰線粘合劑,緊緊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開展工作,是其突出特徵和本質要求的具體體現,也是政協委員履行職責、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任務所係。進一步完善協商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就能增進社會團結、匯聚各方力量、激發創造熱情、煥發社會活力,最大限度地為貫徹落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凝心聚力,把全體中華兒女的智慧力量有效凝聚起來、充分釋放出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走好這至關重要的“關鍵一步”。

  “四個全面”是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布局,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戰略指引。面對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新舊矛盾交織疊加、思想觀念多元多樣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具有更為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不斷提高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品質,既是提高治理水準的有效方法,也是最大限度集中民智,保障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的重要途徑。以更加主動、更富創造性的協商民主服務于“四個全面”的大局,推動形成全國上下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的良好局面,步調一致、齊心協力、團結奮鬥,人民的希望就能變為生活的現實,偉大的夢想就能成就輝煌的業績。

  “要想登上高峰,看到無限風光,必須堅定信心、下定決心,不斷往上攀登。”人民期待政協委員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貢獻力量,讓我們的事業充滿活力,讓夢想的風帆迎風高揚。

  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政協委員要敢于善于説話

俞正聲主持召開全國政協第二十五次主席會議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閉幕 俞正聲講話

[責任編輯: 孫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11447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