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正己轉作風 為民謀發展

2015年12月20日 05:24:50 來源: 光明日報

  花架子少了,幹實事多了,心離群眾更近了;紀律嚴了,規矩多了,制度的高壓線通上了電,幹事創業的凝聚力增強了……自今年5月河南省汝陽縣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以來,發生在該縣幹部群眾身邊的這些變化如涓涓細流,匯聚成全縣黨員領導幹部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思想淬火

  ——嚴實作風鍛造隊伍

  作為專題教育的第一個關鍵動作和示范性動作,講黨課對專題教育能否取得實效具有風向標意義。

  如何做到“三個講清楚”、上好一堂高品質的黨課,汝陽縣委用行動給出了明確回答。講黨課前,該縣縣委書記、縣長帶頭深入走訪社區、企業和園區,召開座談會,聽取基層和群眾的聲音,為上好黨課撰寫講稿、精心備課。縣級其他領導分別結合面上工作與分管領域,深入重大項目、重點工程、窗口單位和基層一線,廣泛徵求意見建議。

  領導帶頭示范。100家參學單位的黨課也同樣注重實效性。鄉鎮和縣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圍繞轉變職能、改進作風講黨課。在窗口服務單位,黨課則以圍繞樹立形象、為民便民服務為主要內容。目前,各級領導幹部共講黨課165場次。

  “黨課內容中的實例來自身邊,點出的問題雖然有些刺耳,但確實存在,我們聽了很服氣。”汝陽縣一些黨員幹部表示。

  研讀經典、學習交流、深入研討相互交叉;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家講解形式多樣;“嚴以修身”“嚴以律己”“嚴以用權”三個專題集體研討,遞次鋪開、穩步推進……汝陽縣全縣同頻共振、上下聯動的濃厚教育氛圍愈聚愈濃。

  直面問題

  ——全面查擺“不嚴不實”

  專題教育要以問題為導向,堅決杜絕“形式主義”。活動伊始,汝陽縣不光緊盯學習教育,還把查擺問題牢牢抓在手上。

  專題教育正式啟動前,該縣就在全縣開展專題調研和問卷調查,了解不同領域、不同層級幹部隊伍“不嚴不實”的具體表現。

  “玩風太盛、工作疲沓,為官不為、不敢擔當,心存僥倖、不守規矩。”汝陽縣委副書記、縣長潘峰表示,幹部隊伍中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亟待解決,必須徹底解決。

  “大廳裏能坐的地方太少”“有的窗口業務量大,卻沒有排號,亂得很”……汝陽縣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商建生請辦事群眾來“找茬”“挑刺”。

  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縣級領導幹部換位思考、“沉底”調研,深入基層一線、偏遠貧困山區、困難家庭、情況復雜和矛盾集中地方,採取體驗式、蹲點式、問診式、懇談式等形式開展調研,並通過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廣泛聽取和徵求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

  據統計,截至目前,該縣共查擺“不嚴不實”問題328條,制定整改措施616項,並逐一建立查擺整改臺賬。

  創業謀事

  ——行上著力實處見效

  潘峰説,“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是要通過專題教育轉變幹部作風、促進經濟社會各項工作的健康、快速、和諧發展,同時,還要用實實在在的業績來衡量‘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成效。”

  説到就要做到,要做就要做好。專題教育伊始,汝陽縣大力倡導並推行以“一線定向聯繫、一線廣納民意、一線解決問題、一線建立機制”為主要內容的“一線為民工作法”。各級書記挂帥、幹部職工跟進,一批批黨員幹部走出機關,深入基層一線,察民情、解民憂、幫民富。

  “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戶;新建了舒適的老年公寓,老人免費住,只要帶上糧食和菜,就能自己做飯,獨立生活。”説起“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展以來的變化,汝陽縣三屯鎮東堡村60歲的商建朝侃侃而談。

  “問題找得準,效果就看得見。”汝陽縣上店鎮黨委書記武海軍總結經驗説,“我們工作組經常晚上挨家挨戶到府宣傳政策,消除群眾的思想疑慮,有時忙到深夜一兩點。”

  “落實‘三嚴三實’,關鍵靠行動。”汝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向平表示,下一步,一定要把開展專題教育與為民謀利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為民服務能力,真正把教育成果體現、落實到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中。

  (本報記者 王昊魁)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548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