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嚴三實”要貼近實際
2015-12-09 08:23:37 來源: 宣講家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全國黨員幹部群眾按照《方案》要求積極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宣講家網結合自身職能和工作實際,推出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係列評論,促進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落實與深化。近期,本網根據“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形勢和任務,推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係列評論,供大家參閱。

2015060817441776557480x400

  黨員幹部踐行“三嚴三實”,想問題、辦事情,理所當然要把客觀存在的實際事物作為根本出發點,找出和適應事物的客觀規律而不是違背規律性,這是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的根本要求,也是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前提和基礎。然而,物質運動的形式多種多樣,事物發展的規律各有不同,怎樣才能使我們的思想適應不斷變化的客觀情況,獲得如期的工作效果?歷史實踐告訴我們,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貼近實際。

  幹工作、做事情就像過河,“情況不明決心大”硬闖是一種方法,“摸著石頭過河”也是一種方法。問題是,前者常常過程中遇到麻煩,後者則往往基于底數清楚而到達彼岸。二者的區別就在于思想路線正確與否。有道是,“思想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而思想認識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貼近實際。貼近實際,想事謀事,出點子、定政策、作決策,就能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幹事創業,就會腳踏實地、真抓實幹,而不好高騖遠、脫離實際;為人為政,就可以實實在在,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襟懷坦白,不虛套、不浮誇、不玄乎,讓黨和人民放心、讓同志信任。而一個可以讓黨和人民放心、讓同志信任的人,是堪當大任並能夠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實績的人。顯然,黨和人民的大業需要這樣的人!

  貼近實際,前提是準確把握人民群眾的意願和需求。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作為執政黨的政府和領導幹部,治國理政最大的實際是民心民意,是群眾的所思所想和客觀需求。脫離了這個實際,工作再忙,只能是瞎忙;幹勁越大越壞事,脫離群眾越遠。縱覽歷朝各代,並不乏治國理政的高招,之所以最終走不出“你方唱罷我登臺”、江山輪流坐的怪圈,一條通用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統治者只是為了滿足私欲而不顧及或者很少關照人民群眾的意願和需求。因此,踐行“三嚴三實”必須以貼近群眾意願為前提。群眾意願這個實際,不可能自然而然地獲得,只能從體察中來。而體察的辦法,就是經常沉到基層去,深入生活中,問家長裏短事,聽雞毛蒜皮言,在溝通交流中與群眾建立感情,取得信任,才能真正了解實際情況。經常深入群眾,與群眾打成一片,通過走路看神態、工作察熱情、説話辨語氣等方式,就能夠體驗和察覺群眾的情緒狀態。特別是對那些困難多、問題多、矛盾多的地方,更需要沉下去,帶著感情去做工作。這就如同潛水員潛水,雖然越到深處壓力越大、難度越大,但由此看到的也就越真切、越實在。對于一級政府或領導而言,群眾的情緒折射出工作的狀態和水準,既是檢驗我們工作的晴雨表,也是明確努力方向的路標。群眾情緒體察得準確,可以掌握群眾的思想脈搏,把群眾的願望轉化為做好工作的要求,同時也可以鞭策自己,通過搜尋不足,把群眾的情緒轉化為改進工作的動力。這就意味著貼近實際的過程,應當是一個調查研究、提高認識的過程,一個聯繫群眾、改進作風的過程。

  貼近實際,目的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為人民服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最大多數人的利益和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創造性,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始終是最具決定性的因素。歷史經驗證明,謀事創業如果不以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指向、為依歸,不但失去意義,也會失去動力。什麼時候正確反映和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能夠逐步得到提高,我們的事業就會興旺發達;反之,就會遭受挫折。所以,踐行“三嚴三實”務必以實現、維護、發展人民根本利益為依歸,並以此來校正和調整發展的方向、速度以及方式、方法等,尤其對于損害人民群眾利益,讓人民群眾不滿意甚至公開反對、抵制的決策要及時依法予以糾正,切實依據群眾意願謀發展,使相關決策能夠有效解決群眾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利益,決不能憑想當然,搞一廂情願。比如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于精準。怎樣才能實現精準?貧困地區面臨的發展困局在哪裏?貧困人口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坐在辦公室裏是想不出來的,必須靜下心來、沉下身子問問群眾才能找準。找準了問題,也就找到了破解問題的鑰匙。再比如,突破貧困地區發展困局的策略在哪裏?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的路子在哪裏?只有深入到貧困地區群眾中去傾聽呼聲,堅持從群眾中出辦法、想策略,問計于民,才能找到發展的路子,找到破解問題的鑰匙,才能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做到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否則,脫離群眾、高高在上,不知道群眾的所思所想,不了解群眾的所急所難,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必然會脫離人民群眾這個最大的實際。

  貼近實際,本質上是堅持問效于民,“跟著群眾一起走”。廣大人民群眾工作在一線,生活在基層,是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的直接對象和首要執行者。“春江水暖鴨先知”。有關方針政策的好壞、虛實、深淺,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為此,踐行“三嚴三實”,領導幹部在制定有關方針政策的過程中,一方面要充分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的首創精神,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推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使我們制定的政策把準民困脈搏,切中理政肯綮,紓解民眾渴盼,滿足人民心願;另一方面,要堅持“以群眾滿意為第一追求”,通過問效于民知曉群眾問題是否得到解決,群眾利益是否得到維護,要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讚成不讚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各項政策、措施是否科學合理的“度量尺”。“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誇獎”。科學決策必須克服“領導高明論”,切實要把讓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決策的最高標準。群眾高興、讚成就幹,反之就不幹和糾正。這樣,才稱得上真正貼近實際。這其中的真諦,習近平同志在論群眾觀時講得很透徹:“你可能有的時候很高明,你的看法高出群眾,但是群眾一時不理解你的看法,也沒有跟著你走,你怎麼辦?你是走你的路,脫離開群眾,還是跟著群眾一起走,你應該選擇後者,他們願意跟著你走,否則雖然你對了,你們感情也是疏遠了,他也不會跟你走。” 事實表明,擺正領導與群眾的關係,堅持人民“至高至上”,鐵定“跟著群眾一起走”,是尊重“人民當家作主”主體地位、有效“激發各族人民建設祖國的主人翁意識”的貼近實際,是最好的貼近實際。

  《管子·形勢篇》有雲:“道之純厚,遇之有實,雖不言曰‘吾親民’,而民親矣。”貼近實際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需求也日益提高,並且呈現出多樣化、復雜化的趨勢。任何“貼近”都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這就要求我們踐行“三嚴三實”,必須始終保持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開創新局面,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使我們的工作更好地體現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使我們的作風更加貼近人民群眾的心理和感情。這樣,就可以真正形成“雖不言曰‘吾親民’,“而民親矣”的社會效應,我們治國理政的各項決策和工作,就會得到人民群眾的真誠擁護和支援。(于永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512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