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典型宣傳中的“謀事要實”
2015-10-28 08:53:5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嚴三實”是對黨員幹部修身做人、幹事創業提出的具體要求。其中“謀事要實”,也是宣傳工作必須堅持的一條重要原則。對于典型宣傳而言,如何做到“謀事要實”,更好地用先進典型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引導人,是一個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筆者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做些嘗試。

  喚醒情感共鳴,謀得“理入人心”之實。“仁者心之德、義者事之宜”,仁是問情的道德,義是問理的道德。在傳統的宣傳教育中,我們往往試圖用“理”去指引“情”的路徑和出口。但作為普通的百姓,“情”仍然是指引人們行動的重要因素。“任性”這一詞匯的流行,就反映了人們希望盡情釋放內心情感的意願。“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微信上曾流傳一段視頻《人生不設限》,講述了一個天生沒有四肢的男人尼克·胡哲從連自己“立”起來都無法做到,到可以獨自使用電腦、游泳、駕駛快艇,再到環遊世界去演講、用身體去“擁抱”讀者的人生經歷,尤其是他對自己從絕望到極點,轉變為積極陽光的內心獨白,令人感動。這段視頻的成功之處,在于它充分喚起人們克服困境、渴望成功的“情”。感“情”方能知“理”。典型宣傳中,只有深入挖掘典型的成長軌跡和人性表露,挖掘典型的心靈生活和蛻變經歷,才能讓廣大受眾“情”的源泉涓涓流淌,才能獲得“理入人心”之實。

  重視物質滿足,謀得“精神提升”之實。在多元文化各領風騷的今天,每一次利益觀念的解放都伴隨著對道德觀念的衝擊。如今很多年輕人追星,某種程度上追的也是一種物質滿足:與偶像一樣的靚麗造型、與偶像一樣的神色氣質、與偶像一樣的生活品位。追星不覺得苦,正是因為在生活水準大大提升,但還沒達到心理完全平衡的今天,人們依然奔波在追求物質滿足的路上。為了適應這種現狀,我們宣傳的典型完全可以適時展示他們陽光向上、神採奕奕的一面。前段時間光明日報舉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活動,請來了“時代楷模”群體——浙江省皮膚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醫療隊的代表、護士歸嬋娟。她一出場,立刻引來場下觀眾的讚嘆聲,因為站在眼前的,是一個打扮時尚的美麗女孩,完全超出人們對“麻風村醫療隊護士”的想像。她的講述娓娓道來,在她的眼裏,“麻風村”有歡樂,有愛情,甚至她照顧的患者都顯得不再可怕。這種平和、美麗帶給觀眾無限的溫暖和力量。這樣的典型,打破了“奉獻=放棄美麗、放棄物質需求”的模式,她讓大家懂得,物質滿足與精神提升並不衝突,反而使得先進典型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生動真實。

  運用瑕疵點染,謀得“人物立體”之實。人無完人。每個典型人物也或多或少有著缺點。在宣傳典型時,如果將某種瑕疵轉化成人物性情完整的元素,構造典型人物的“立體美”,則會更加使人産生親近感。電影《默守那份情》講述了“當代雷鋒”莊仕華的故事。在影片中,既沒有刻意塑造莊仕華的高尚,也沒有回避他身上的瑕疵,踏踏實實地把他塑造成一個“沒想過當將軍,甚至沒想過當兵的士兵”。影片中的莊仕華,經歷過醫術不到位救不了人的內疚,也曾因為莽撞導致與前輩發生摩擦,更為了追女朋友費盡腦筋卻碰壁,具備了許多人都有的不足和缺點,卻因此顯得更加生動、完整。由此可見,只要對典型身上的“瑕疵”慎加利用、善加利用、巧加利用,就會讓人們對榜樣産生一種“類我”的感情,從而使典型更具人格張力,取得更具説服力之實。

  激發群眾創造,謀得“宣傳生動”之實。資訊傳播方式是生活方式的直接表現。短平快的傳播節奏,碎片化的資訊供給,個性化、娛樂化的表達,已成為當今人們普遍接受的資訊傳播方式。在這個“高手在民間”的時代,群眾創造的力量已展現鋒芒,因其産生于底層而更容易鮮活生動、為人所接受。在典型宣傳中,可以引導和鼓勵都市類報紙,微博、微信等自媒體,公眾賬號、APP等客戶端,用自己的方式去發掘、傳播原汁原味的典型形象,而傳統媒體也應加入平民化傳播的潮流。近年來,《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主流媒體的微信公眾賬號,每天圖文並茂地推送“凡人善舉”,就是很好的嘗試。由官方引導使典型宣傳保持權威性,讓民間創造為典型宣傳提供空間上的延伸,激發各方面的活力和創造力,就會形成良好傳播格局,增強宣傳的實效性。

  適應多元社會,謀得“有效影響”之實。社會生活的多元多樣,使人們在評判標準、利益訴求上産生差異。社會結構越復雜、同質性就越弱,人們的評判標準、利益訴求就越不同。因此,只有選樹多樣化多層面的典型,才能適應多元社會人們的不同精神文化需求。工作中,我們既要尋找同類典型身上的多個亮點,又要發掘不同典型身上的各種優長,讓各類典型分別去引導和感染與他“氣場”相投的人群,從而在更廣泛領域和人群中産生積極影響。

  虛功實作,一直是宣傳工作的基本要求。謀事要實,更是需要我們打開思維,想盡辦法,讓工作産生實效。在典型宣傳中,只要我們俯下身子去聽,就能知道群眾的需求和反映;只要我們靜下心來去想,就會找到更好的途徑讓群眾認可和接受;只要我們用盡心思去謀,就會讓典型身上的美更加“美”入人心。(楊柳 作者單位:中宣部宣教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36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