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三嚴三實”作為終身踐行的基本修養
2015-09-29 08:58: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三嚴三實”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針對性,為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基本遵循。黨員幹部要將“三嚴三實”作為終身踐行的基本修養,體現到具體工作中,真心做個好黨員好幹部,用心做些實事好事。

  實現外在約束與內在自覺高度統一

  把黨和人民的要求固化于身,是“三嚴三實”的基本指向,這一指向在今天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作為用科學理論武裝、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承載中華民族復興使命的先進政黨,我們黨對自己的黨員幹部不但有遵紀守法要求,而且有更高的理想信念、更嚴的遵規守矩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求。對于領導幹部來説,尤其要有更為嚴格的從政規則。只有踐行“三嚴三實”、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保證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證我們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

  “三嚴三實”要求是制度規則、紀律規矩、組織要求,既需要從組織和制度層面保證貫徹落實,也需要黨員幹部自覺領悟踐行。黨員幹部只有把“三嚴三實”內化于心,才能自覺將其外化于行,實現外在約束與內在自覺的高度統一。具體到黨員幹部個人,就是要做到固化于身。固化于身是內化于心與外化于行的統一。王陽明認為:“天地雖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可為聖賢。”這就是説,聖賢並非可望而不可即,有“良知”的凡夫俗子也可成為聖賢。而“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不斷修身律己,做到知行統一,踐行為善去惡,努力格物致知,就能達到“好人善行”的境界。

  當前,在充分肯定黨的建設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成就的同時,也應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其中一個十分突出的問題是,一些黨員幹部身上存在或重或輕、或多或少的人格分裂現象。比如,有的領導幹部臺上一套、臺下一套,人前“光彩照人”、人後“污泥濁水”,左手反腐倡廉、右手貪污受賄,等等。可以説,這是當前領導幹部身上存在違背“三嚴三實”要求最典型的表現。

  黨的理想信念、路線方針和黨紀國法、制度規矩,是“王道”和“霸道”的統一。“王道”和“霸道”只有落實到每一個黨員幹部身上,化外在的約束(他律)為個人內在的自覺(自律),才能真正落到實處。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加強自我修養,堅決防止和克服各種靈肉分離、人格分裂現象,下功夫修身律己、健全人格、完善自我。“三嚴三實”給我們修身律己、知行統一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對黨員幹部來説,“三嚴三實”是一輩子管用的,需要終身去努力踐行。要堅決克服“三嚴三實”要求與己關係不大的念頭,也不能有“三嚴三實”要求太高的想法,而要清醒看到自身不足,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在反省自我、提高自我上下功夫。

  時時事事踐行嚴實標準

  “三嚴三實”深刻揭示了做什麼樣的官、怎樣做官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具體到每一個黨員幹部身上,就是嚴格按照黨和人民的要求修煉自我、提升自我,時時事事踐行嚴實標準,盡自己所能多做實事好事。

  “三嚴三實”強調修身律己、做事用權兩大內容,前者是對黨員幹部的品德要求,後者是對黨員幹部做事的作風要求,兩個方面內容的關鍵都是“嚴”和“實”。“三嚴三實”的基本要義,是黨員幹部要在修身律己、做事用權上有更嚴更實的要求,要更嚴格、更實在地做個好人好官、做更多更實的好事。對于黨員幹部來説,一時一事做到“三嚴三實”比較容易,但言行一致並一以貫之地做到“三嚴三實”並非易事。可以説,黨員幹部領悟並踐行“三嚴三實”,最難也最可貴的是時時事事都體現“三嚴三實”,終身都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周易》説:“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中華民族自古就有自強不息、寬厚包容的高尚品德,這已滲入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之中,成為中華文化最可寶貴的精神因子之一。“天行健”,就是永不停步、自強不息、奮鬥終生。這就要求黨員幹部自覺把“三嚴三實”作為終身修煉的座右銘,嚴于律己、老實做人、踏實做事。當前,有的領導幹部職務高了、年齡大了,就有明哲保身、得過且過的松勁現象,覺得過去苦過、累過了,現在可以輕松輕松了,進取心喪失,滿足于“保身體、保晚節”,存在“船到碼頭車到站”思想,希望平平安安等著退休退崗,缺乏終身磨練、持續奮鬥精神。這説明有些黨員幹部缺乏終身修煉自我“筋骨”、終身奮鬥的自強意識,離“三嚴三實”要求還有很大差距,靈魂深處自我要求還不夠嚴格。踐行“三嚴三實”,必須時時事事踐行嚴實標準。

  用好手中之權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權力是一把高懸頭頂的“雙刃劍”。對領導幹部來説,是否真正踐行“三嚴三實”,最大的考驗是如何正確對待和使用手中的權力,為誰用權、如何用權。權力用得好,造福人民;權力用不好,就會損害黨的事業、人民的利益。

  領導幹部手裏大多握有權力,要決策行事。領導幹部決策行事就會涉及不同人、不同群體的利害關係,自己也會面對各種誘惑考驗,遇到大小泥潭陷阱。所以,對領導幹部來説,大量的、實在的也是最主要的考驗,就是如何決策用權。一個人走上領導崗位,源于黨組織的培養、信任和重用,必須牢記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如果在實際工作中不能正確對待權力,不能嚴以用權,就會玷污人民所賦予的權力。如果私心膨脹、物欲橫流,目無黨紀國法,就會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私利,搞權錢、權色交易,損公肥私、貪污受賄甚至禍國殃民。

  領導幹部如果濫用職權、以權謀私,其他方面做得再好也難以彌補、難以挽回,更談不上“三嚴三實”。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就要敬畏權力、慎用權力,時刻警醒自己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努力用手中的權力為人民多做好事實事,決不濫用權力謀取私利。作為領導幹部,不以權謀私只是起碼的底線要求,僅僅滿足于不想、不敢、不去以權謀私是遠遠不夠的。踐行“三嚴三實”,還必須運用手中的權力,積極主動有作為,盡心盡力履好職,更多更好地幹事創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把“三嚴三實”落到實事實處

  黨員幹部的黨性鍛煉和黨性修養是終身的,踐行“三嚴三實”需要終身磨練和努力。雖然每個黨員幹部踐行“三嚴三實”的方式各不相同,但大道至簡,踐行“三嚴三實”是有基本規律可循的。只有遵循這些基本規律,才能把“三嚴三實”落到實事實處。

  一要守住底線。守住底線,就是要有底線思維,絕不越雷池半步。遵守黨紀國法,堅守黨性的“底線”絕對不能松動。守不住底線,就會犯顛覆性錯誤,人生考試就會不及格。守住底線是黨員幹部踐行“三嚴三實”最起碼要做到的。

  二要跑出亮點。黨員幹部需要不斷修身養性、提升自己、戰勝自我,與自己有限的人生賽跑。不能滿足于做不犯錯誤、無過就是功的“太平官”,還要有更高的目標追求,使自己的人生有些“亮點”。為此,廣大黨員幹部必須踏實努力,堅持人生以事業為重、為官以民利為先,努力鍛造自己的有為人生。

  三要追求高分。從黨和人民的要求、從自我奮鬥的目標來説,黨員幹部踐行“三嚴三實”應有更嚴更高的“高分”要求。所謂“高分”,就是在盡心履行好崗位職責、為黨和人民盡力做好工作的基礎上,有犧牲奉獻精神,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更多地花在做事創業上。尤其是對年齡大了、即將退休退崗的領導幹部而言,人生的考試並沒有結束,考卷還要做下去。而且,人生能不能有個“高分”,既體現在在職在崗時經得起考驗、多做實事好事上,又體現在退職退崗後的人生追求上。(王永昌 作者為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278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