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居住證”“積分落戶”只是戶籍改革的第一步

2015年09月25日 09:12: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25日電(于子茹)截止目前全國已有24個省份出臺了戶籍制度改革方案。綜合各地方案來看,建立居住證制度成為各地“標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戶門檻,特大城市則普遍提出“建立積分落戶制度”。中國的戶籍改革正在推進,但這能否洗去人們現有對戶籍制度的疑慮?

  戶籍改革長期以來是大眾關注的焦點。它之所以牽動人心,是因為它承載著無數人的切身利益。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一字之差,卻由此衍生出諸多的差異。

  據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辜勝阻統計,現行戶籍管理制度導致了60多種城鄉間的不平等福利。且這種不平等福利涉及就業、住房、醫療、社保、公共服務等方方面面。尤其是那些進城務工人員,這種不平等福利更為明顯。同城同工卻不同待遇深受詬病。實際上,戶口本身並不重要,附著在上面的種種福利,才是人們關注戶籍改革的根本原因所在。

  前些年,有些城裏人看不起農村戶口;這幾年,農村戶口舍不得換成城鎮戶口。這種現象的出現,根源也都在福利上。看不起農村戶口,是因為當時城鎮社會保障優于農村,之後,隨著經濟改革發展與土地收益緊密關聯的農村戶口,也自然而然成為了“新貴”。

  不少人呼吁戶籍政策放開大門。然而,一旦戶籍大門打開,肯定會吸引大量人口進入“高福利”戶籍地;大門關上,又産生不平等,存在“兩難”。本輪戶籍改革正是要解決這一兩難的問題,而解決問題的關鍵在于社會公共資源如何均衡分配。

  以農民進城為例,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去年全國共有2.7億農民進城務工,他們面臨著醫療、住房、子女教育等諸多方面的問題,如果期望戶籍改革一步到位,以城市目前教育、醫療資源的承載力,顯然無法滿足如此激增的需求,硬性推進反而會引起難以預料的社會問題。

  試想,如果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放開戶籍政策,會有多少人涌入?恐怕是天文數字。由此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和城市環境問題,可想而知。

  可以説,戶籍制度改革,既需要中央頂層設計,也需要各省市拿出魄力,積極穩步推進。實現社會資源的均衡分配,並不會隨著戶籍改革的進行而一步到位。當前的戶籍改革只是一個開始,還需要後續工作的不斷完善和創新,以及社會基礎設施的跟進。

  戶籍制度改革試水,統一戶籍破冰,這是人們希望看到的。但統一戶籍性質僅僅是標誌,逐步消除依附在戶籍上的差別待遇,才是衡量戶籍改革成功與否的關鍵。所以説,24個省份出臺了戶籍制度改革方案,值得歡迎,但這還只是戶籍改革的開場。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雪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266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