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心西藏發展紀實

2015年09月05日 19:47:58 來源: 新華網

譜寫雪域高原中國夢的新篇章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心西藏發展紀實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網北京9月5日電(記者張曉華、羅宇凡)那是普照神山聖湖的金色陽光,那是托起雄鷹騰飛的堅強翅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實際,著眼長遠,深入研究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大計,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為雪域高原繪就了面向未來的宏偉藍圖,開啟了西藏自治區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群眾生活水準明顯提高、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全新局面。

  金秋時節,西藏自治區即將迎來成立50周年慶典。在剛剛結束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提供了重要遵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雪域高原正譜寫新的發展篇章。

  治邊穩藏——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從戰略高度為新形勢下西藏工作繪制宏偉藍圖

  蜿蜒而過的拉薩河,見證著一座古老城市的滄桑巨變;巍峨聳立的布達拉宮,俯瞰著雪域高原的勃勃生機。

  在雪域高原,人們有一個共同心聲——沒有共産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西藏自治區50年的滄桑巨變,凝結著幾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關懷和心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了黨的治藏治邊理論,豐富和深化了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雪域高原煥發出更強大的生命力,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指明瞭方向。

  潔白的哈達,節日的盛裝。2013年3月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西藏廳洋溢著喜慶、熱烈的氣氛。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西藏代表團,參加分組審議。

  “扎西德勒!”

  接過藏族代表送上的哈達,習近平總書記用藏語向在場的所有代表祝願吉祥。在聽取自治區黨政領導匯報、與參會代表進行了熱烈的交流之後,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他強調指出:“西藏是我國重要的國家安全屏障和生態安全屏障,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

  殷殷期待,高瞻遠矚。

  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期西藏發展勾畫出一幅光明的藍圖——

  發展是解決西藏所有問題的基礎。切實貫徹治邊穩藏的戰略思想,就是要扎實有力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

  由于歷史、自然、社會等因素的影響,西藏長期處于欠發達狀態,加快經濟社會發展不僅具有重大經濟意義,而且具有深遠政治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

  “只要全區各族幹部群眾上下一心,始終把握好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正確處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生態保護的關係,堅定不移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就一定能發揮潛力和後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

  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是西藏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貫徹治邊穩藏的戰略思想,就是要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由于起步晚、底子薄、積累少,西藏部分城鄉居民特別是一些農牧民生活還比較困難。

  “要堅持富民興藏戰略,毫不動搖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西藏各族群眾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民族團結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切實貫徹治邊穩藏的戰略思想,就是要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

  “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推動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

  社會穩定是西藏發展的前提和保障。切實貫徹治邊穩藏的戰略思想,就是要毫不動搖做好長治久安的基礎工作。

  “在這一點上,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緊緊依靠各族幹部群眾,努力實現西藏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穩定。要堅持強基固本、爭取人心,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

  ……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

  ——這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對西藏地位和治藏方略的戰略思考;

  ——這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道上,對西藏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戰略布局。

  堅定有力的十個字,既濃縮了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對推動西藏發展穩定的共同智慧,又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治藏方略的創造性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相繼召開的對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電視電話會議、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分別就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的方略、民族問題、統一戰線等全局性問題進行了全方位部署。黨的治藏方略內涵也隨之不斷深化,體係不斷完善。

  2015年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做好新形勢下的西藏工作,必須堅持黨的治藏方略,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堅定不移開展反分裂鬥爭,堅定不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

  2015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全面闡釋了黨的治藏方略:

  “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

  “必須牢牢把握西藏社會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對達賴集團鬥爭的方針政策不動搖;”

  “必須全面正確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強民族團結,不斷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必須把中央關心、全國支援同西藏各族幹部群眾艱苦奮鬥緊密結合起來,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

  “必須加強各級黨組織和幹部人才隊伍建設,鞏固黨在西藏的執政基礎。”

  藍圖繪就、綱舉目張。

  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一係列繼往開來的新理念、新政策、新舉措,以其豐富的理論內涵和強大的現實指導意義,為西藏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指明瞭方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46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