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嚴三實”:由集中式整治到常態化治理
2015-08-05 15:26:0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包心鑒

  全面從嚴治黨,不僅需要深入開展集中式整治,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樣相對集中的專題活動,集中解決黨記憶體在的顯性問題和突出問題,對黨員幹部身上存在的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猛藥重典、治病救人;而且更需要常態化治理,通過經常性的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使黨員幹部警鐘長鳴、常躬自省。歷史經驗表明,集中式整治和常態化治理,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措施和必要手段,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構成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管理幹部的有效手段和強大動力。正在深入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是實現集中式整治和常態化治理有機結合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

  “三嚴三實”,具有深刻的導向性,是抓住人生觀、權力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切實抓好黨員領導幹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三嚴三實”,在本質上解決的是黨員領導幹部黨性修養問題;而決定黨性修養的根本因素,則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

  嚴以修身,側重解決黨員領導幹部的人生觀問題。人生觀著重回答一個人為什麼活著、怎樣活著。黨員領導幹部的人生觀,則突出表現為他是否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否具有遠大的精神境界。嚴以修身,就是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始終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升道德境界,努力追求高尚生活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遠大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嚴以用權,側重解決黨員領導幹部的權力觀問題。權力觀回答權力從何而來、歸誰所有、為誰所用、歸于何處。權力來自于社會,權力是公眾的意志,權力的根本功能是為社會服務,所有權力最終都要回歸于社會——這就是馬克思主義權力觀的基本內容。一個黨員領導幹部能否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直接關係到他能否清醒地看待手中權力、能否正確地使用手中權力,從而防止權力遊離正確的軌道。嚴以用權,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堅持權為民所授、權為民所用,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絕不以權謀私。

  嚴以律己,側重解決黨員領導幹部的價值觀問題。價值觀是世界觀、人生觀在是非判斷標準上的集中反映。黨員領導幹部的價值選擇,不僅僅決定著領導者個人的興衰榮辱,而且在相當領域和范圍會産生巨大的示范效應,所謂“己不正,焉能正人?”黨員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一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嚴以律己,不趨炎附勢、不盲目攀比。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于自省,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始終做到為政清廉。

  有了“三嚴”,才有“三實”。這就是在正確的人生觀、權力觀、價值觀指導下確立正確的事業觀、政績觀和處事觀,把“三嚴”切實落實到“三實”上來。謀事要實,這是成事之要。集中反映了一個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具有的事業觀和工作視野。創業要實,這是為政之道。集中反映了一個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具有的政績觀和為政風格。做人要實,這是修身之本。集中反映了一個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具有的處事觀和做人準則。

  “三嚴三實”,具有鮮明的針對性,是堅持問題導向、解決主要問題、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銳利武器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事物發展的潛在動力。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從一定意義上説,全面從嚴治黨,就是不斷發現問題、深入解決問題的過程。當前在黨員領導幹部黨性修養和作風建設上存在的突出問題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理想信念方面的問題,二是權力運用方面的問題,三是規矩紀律方面的問題。

  以上三大問題,既是黨員領導幹部世界觀、人生觀、權力觀、價值觀方面存在問題的突出表現,又與黨內政治生態存在的突出問題密切相關。我們黨內政治生態總體上説是健康向上的,但是不可否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一些地方、一些部門的政治生態出現了比較嚴重的問題。突出表現在:拉幫結派的山頭主義、人身依附的宗派主義、我行我素的自由主義、不講原則的好人主義、唯利是圖的個人主義、遊戲人生的享樂主義,如此等等不良風氣侵入黨內,成為一些黨員領導幹部行為處事的準則。黨內政治生態被扭曲還有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潛規則”流行。“潛規則”與黨的規矩紀律嚴重相悖離,是對黨性原則的重大破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尖銳指出:“這些年,一些潛規則侵入黨內,並逐漸流行起來。”“這些潛規則看起來無影無蹤,卻又無處不在,聽起來悖情悖理,卻可暢通無阻,成為腐蝕黨員和幹部、敗壞黨的風氣的沉疴毒瘤。”黨記憶體在的種種突出問題表明,當前我們黨面臨著一個“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甚至“重構政治生態”的重大而艱巨任務。“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解決黨員領導幹部突出問題入手,從世界觀、人生觀、權力觀、價值觀方面深入剖析,從加強黨性修養、正己正風著力,不啻是優化黨內政治生態、營造良好從政環境的行之有效的重大舉措。

  “三嚴三實”,具有嚴格的規范性,是推進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實現黨性修養常態化的有力保證

  全面從嚴治黨,不僅要明確反對什麼、破除什麼,著力解決黨員幹部存在的作風之弊、行為之垢,而且要明確倡導什麼、樹立什麼,在黨內弘揚正氣、匯聚正風,讓正能量充分釋放、蔚然成風;不僅要解決黨和國家整體上的政治生態問題,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而且要解決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信仰和政治行為問題,做到“對黨忠誠、個人幹凈、敢于擔當”。整體離不開個體,黨和國家政治生態的營造與優化,離不開每一個黨員幹部的優良作風和行為。正如劉雲山同志所指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需要廣大黨員幹部共同行動。良好政治生態重在涵養,‘人人是環境,個個是生態’,只有大家都來動手、都來耕耘,才能形成風清氣正的大環境。”黨員領導幹部尤其要做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表率,堅持從自身做起,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信念、人格、實幹立身”的要求,打牢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基。

  “三嚴三實”,在破什麼、立什麼上體現了嚴格的規范性。“三嚴”,側重于“破”,即深入破除黨員領導幹部身上存在的與黨的性質、宗旨、規矩、紀律不相符合的東西,使一切不正之風在黨內無立足之地和生存之根,使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都能按照黨性要求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三實”,側重于“立”,即將黨性修養和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標準實實在在地落實到、體現在精實謀事、扎實創業和老實做人上來。事實表明,沒有“三嚴”,很難做到“三實”;堅持“三嚴”要求,歸根到底是要促進所有黨員領導幹部自覺遵照“三實”標準謀事創業、治國理政,創造無愧于黨和人民、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政績與業績。

  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必須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制度規矩紀律促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常態化效應。“三嚴三實”,既是解決思想建黨問題,又是解決制度治黨問題,是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有機結合、生動實踐。從思想建黨來説,“三嚴三實”,首先解決的是黨員領導幹部世界觀、人生觀、權力觀、價值觀等“總開關”問題,解決部分黨員領導幹部思想滑坡的問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尖銳指出:“‘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係,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三嚴三實”,同時還解決深層的制度規范問題,這就是明確指出黨員領導幹部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去做。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從長遠意義上説,“三嚴三實”就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式整治之後,通過黨員領導幹部的日常行為對黨內各項規章制度進行一次常態化的檢驗與實踐,從而更好地釋放黨的制度效能,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係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副會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96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