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敬畏守住底線
2015-08-04 10:56:34 來源: 學習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所以效果突出,是因為這次教育直擊領導幹部身上存在的問題,很有針對性,便于對照反省。反觀那些貪腐官員,都是在做人做事用權上失去了底線,導致“不嚴不實”問題特別突出,進而走向貪腐的。  

  普通人做人做事沒有底線,更多的是一個道德問題,但領導幹部要是沒有底線,危害就很大,因為他們手裏掌握權力,一旦失守,就會不惜損害國家公眾利益,只為極少數人謀利。所有貪腐官員都是沒有底線的。他們在做人上驕橫跋扈、利欲熏心,在做事上不講紀律規矩、蒙混過關,在用權上罔視黨紀國法、以權謀私……種種行為,離“三嚴三實”相去很遠。毫無疑問,領導幹部守不住底線,就不可能做到“三嚴三實”。  

  少數領導幹部沒有底線,是因為失去了敬畏之心。實際上,中國人特別強調敬畏意識。在我們的傳統裏,敬畏天地、神祇、祖先,敬畏民心、文化、法律,等等,敬畏無所不在。中國歷代那些為人稱頌的清官循吏,也都是深知敬畏的,所以他們的舉止才有禁忌和底線,才會警醒自己不要有了權力就自我膨脹、忘乎所以、放縱欲望、為所欲為。  

  領導幹部在做人上要有敬畏,用敬畏守住做人的底線。很多出問題的官員,之所以肆無忌憚地以權謀私,是因為在做人上缺少敬畏。他們虛偽造作,毫無忠誠可言,對義利之辨、公私之別沒有真認識,完全被利欲蒙蔽。不問自己對國家和人民做出多大貢獻,一心只想著升遷,為的是掌握更大的權力以謀取更大的利益。只要能達到目的,就什麼手段都可以用。這樣的官員,已經沒有敬畏和做人的底線可言。必須引以為戒,在做人上保持敬畏,忠誠坦蕩,表裏如一,公私分明,用敬畏守好底線,在對人對事上無愧于心。  

  敬畏人民賦予的權力,用敬畏守住用權的底線。領導幹部手裏握有權力,就要知道權力使用的底線。權力是工具,可以謀公,也可以謀私,可以做好事,也可以做壞事。失去了敬畏,在用權上就會失去底線,權力就會流于謀私和做壞事。因此,務必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在對待人民賦予權力上始終保持敬畏之心”。確立人民賦予的權力只能用來服務公眾的理念,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尤其是媒體的監督和批評,將權力的運作置于陽光之下。如果沒有私心,真正敬畏人民賦予的權力,就不怕權力公開運作,容得下尖銳批評。  

  敬畏謀事創業的機會,用敬畏守住做事的底線。一個領導幹部,能夠得到組織和人民的信任,擔負一個地方或一個部門的領導工作,這是非常難得的謀事創業機會,一定要珍惜。去做一位領導,不是去當官混日子,而是能一展所長,兢兢業業、臨深履薄地做事情的。一個地方和部門如果來個庸官貪官,可能一下耽誤這個地方和部門的工作好幾年,影響的是當地和該部門眾多群眾和職工乃至國家的利益。更不用説在轉型的關鍵期,耽誤時間和發展機會,損失的成本無法估量。因此,領導幹部有了做事的平臺,不管在什麼崗位上,都要敬畏謀事創業的機會,用敬畏守住做事的底線,幹出經得起時間檢驗的政績,千萬不能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  

  領導幹部如何做到用敬畏守住底線?應趁此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修身上下一番深切反省的功夫。堅定理想信念,從共産黨擅長的黨性修養中鍛造出一顆敬畏之心。還要從傳統文化中學習豐富的敬畏養成方法。中國古人講敬畏講得非常深刻,而且確實是從修身中體悟而來。《中庸》裏提出,“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慎獨”就是充滿敬畏之心的表現,在別人都不知道而只有自己知道的情形下,也能守住底線,堅決不逾越一步。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單是學習還不夠,還要把敬畏之心切實用于應對各種情況。用敬畏守住底線不是一句敷衍的空話,而是在復雜環境中照樣能起作用,在做人做事用權上都有清晰的底線意識。所謂“知止而後有定”,只有很明確地知道底線在哪裏,才能夠心有所定,不為一時利欲所動。一有松動,當即警醒,“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用敬畏之心時刻告誡自己謹守底線,做一個忠誠幹凈擔當的領導幹部。(作者:蘭文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091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