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三嚴三實”為鏡 祛除八種“病症”
2015-07-17 10:28: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紀恒

  把“三嚴三實”作為一面鏡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弄清問題性質、找到症結所在,有什麼問題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三嚴三實”是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把“三嚴三實”作為一面鏡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領導幹部身上的“八種病”,需要引起我們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

  一是理想信念上的“軟骨病”。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信仰迷茫、不信真理信金錢,不信馬列信鬼神,喪失了共産黨人的基本立場;有的嘴上講黨性,實際丟一邊;有的不修馬列主義,卻潛心研究“官場秘笈”等歪門邪道,最終走上了歧途。

  二是對待群眾時的“冷漠病”。一些黨員領導幹部高高在上,將幹群之間的“魚水關係”異化為“油水關係”,導致了幹群之間關係惡化,甚至引發群體性事件;有的對群眾的疾苦不焦心,對群眾的困難不上心,對群眾的冷暖不操心。正所謂,深入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

  三是履職用權上的“擅權病”。一些領導幹部公器私用,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違規插手幹預工程建設、土地徵用、礦産資源開發利用,插手幹預司法;有的利用煙草、玉石、能礦等領域資源設租尋租、借權營生,大搞利益輸送,嚴重損害黨和人民的利益。

  四是選人用人上的“關係病”。一些地方的官場生態存在“潛規則”和“關係網”問題。有的搞小山頭、小圈子,以人劃線、以地域劃線,進不了圈子就進不了班子;有的搞人身依附,拉幫結派,導致一些幹部信奉“琢磨事不如琢磨人”“幹對事不如跟對人”的官場術,一些地方和單位出現了“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

  五是工作作風上的“漂浮病”。思考問題“浮淺”,看不到主要矛盾在哪裏,更看不到事物的內在聯繫和發展規律。行為方式“浮躁”,抓工作頭腦發熱,促發展急于求成。工作方式“浮漂”,調研蜻蜓點水,工作粗枝大葉,唱功好、做功差。工作作風“浮滑”,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裏算哪裏。總結匯報“浮誇”,對問題遮遮掩掩或避而不談。

  六是廉潔自律上的“腐化病”。一些領導幹部牟取私利、大搞腐敗,既有大官巨貪,也有小官巨腐。有的生活情趣不健康。品不正,何以為官?這些腐敗現象,給個人、家庭、社會,給黨和人民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七是幹事創業上的“庸懶病”。有的為人圓滑世故,工作拈輕怕重,崗位挑肥揀瘦;有的遇事不擔責,面對大是大非不敢亮劍,面對矛盾不敢迎難而上;有的在其位不謀其政,遇到矛盾繞道走,遇到群眾訴求躲著行,出了問題上推下卸,有了功勞你爭我搶。不敢擔當、不敢作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還怎麼向前發展?

  八是“四風”問題上的“易發病”。“四風”問題的病原體還沒有根除,頂風違紀現象時有發生。大吃大喝有所抬頭,從酒店、會所轉戰到農家小院,送紅包變成送電子禮卡,打牌賭博風屢禁不止。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這八種病症就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全過程中必須聚焦、對準、解決的問題。要一條一條梳理、一項一項分析,弄清問題性質、找到症結所在,有什麼問題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從具體事情抓起、改起,以解決問題的成果來檢驗專題教育的成效。

  ——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恒日前在全省“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講授黨課時説(記者 張帆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030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