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智勇:中央國家機關幹部要當好“三嚴三實”的表率
2015-07-07 10:06:00 來源: 《黨建》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4月,中央印發了《關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的通知,並專門召開會議進行了部署。作為黨中央的派出機構,工委機關要從嚴從實組織好專題教育,廣大黨員幹部要在踐行“三嚴三實”上走在前、作表率。

  為什麼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三嚴三實”闡述了共産黨人的價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準則,明確了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對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可從以下三點深入理解:

  (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迫切需要加快建設一支既嚴又實、全面過硬的執政骨幹隊伍。從宏觀上看,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任重而道遠,領導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全面過硬,才能真正承擔起歷史賦予的神聖使命。從中觀上看,目前我國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口,經濟下行壓力還在加大,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凸顯,需要領導幹部奮發有為、敢于擔當,履行好促進改革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的職責。從微觀上看,領導幹部所在部門的困難、挑戰、風險都不少,可説是“都有一本難念的經”,而且都很具體、繞不過去,必須提振精氣神、錘鍊好作風、展現新作為。

  (二)當前,黨員領導幹部隊伍作風不嚴、不實的問題仍比較突出,迫切需要一鼓作氣、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四風”問題被壓到“五指山”下,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但是,作風建設還在路上,離完全、徹底解決問題,還有相當的距離。黨員領導幹部作風不嚴不實的慣性還存在,幹部教育管理上失之于寬、失之于松、失之于虛、失之于軟的情況仍然比較突出。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礎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進一步明規矩、嚴紀律、強約束,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三)持續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迫切需要持續不斷地開展黨內經常性學習教育。改革開放以來,黨內專題集中教育活動已經成為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個重要方式。特別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使我們黨指導集中教育活動達到了一個很高的水準。但是,黨內教育大量的、經常的,還是要靠日常的、持續的教育。集中整治和常態治理、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結合起來,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也才是可持續的。集中教育的成果如何鞏固拓展,經常性教育如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常抓常新,還有待形成新的經驗,並在現實中加以檢驗。這次專題教育是一次新探索,對于我們黨正確總結既往幾十年正反兩方面的經驗,特別是這次專題教育經驗,把握規律,形成比較成熟的黨內經常性教育認識,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認識和理解“三嚴三實”

  可以從三個層面來認識和把握:

  第一個層面,從字面上理解“三嚴三實”的基本內涵。“嚴”有嚴肅、嚴格、嚴明、嚴正、嚴守、嚴謹等意,同寬、松相對;“實”有實誠、老實、實幹、實行、實踐、實在、實證等意,同虛、軟相對。具體來説,“嚴以修身”,就是嚴格按黨性、黨章的要求來提高自己、規范自己,堅定理想信念和政治追求,強化宗旨意識,追求高尚道德情操。嚴以用權,就是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嚴守權為民用,按規矩、制度、法律行使權力。嚴以律己,就是嚴格自律,慎獨慎微,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謀事要實,就是謀劃事情、推進工作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出實招、求實效。創業要實,就是要樹立尊重實踐、尊重群眾、尊重歷史的正確政績觀、事業觀,努力創造惠民生、利長遠的實實在在的業績。做人要實,就是做老實人,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忠誠。“三嚴”指向改造主觀世界的內在自律,是貫徹始終、統合全面的主線,為“三實”提供精神動力和價值支撐。其中,嚴以修身是根本,嚴以用權是核心,嚴以律己是基礎。“三實”指向改造客觀世界的外在約束,是對“三嚴”的具體化和深化。其中,做人要實是基石,謀事要實是關鍵,創業要實是目標。“三嚴三實”如果進一步概括的話,就是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六個字“忠誠、幹凈、擔當”。

  第二個層面,從黨的傳統、黨對黨員領導幹部的一貫要求上來認識“三嚴三實”。嚴和實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內在要求,歷經九十多年而成為黨的一個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説,“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産黨就最講認真。”講認真也就是“嚴”。他還主張“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強調講理想、講紀律和講實幹。江澤民同志要求加強自律意識,無論什麼情況下都要把握住自己,“説話辦事都應當老老實實,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胡錦濤同志強調領導幹部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對那些不圖虛名、踏實幹事的幹部要多加留意。正是在對黨員領導幹部一貫的嚴、實要求下,我們黨才把握住了改革開放這一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大踏步趕上時代,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第三個層面,從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精神追求上看“三嚴三實”。嚴和實是貫穿支撐中華民族幾千年生生不息、舊邦新命的精神追求,這是“三嚴三實”的源頭。孔子就強調“修己以安百姓”,“政者,正也”。《大學》更提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內聖外王”之道。傳統政治中也突出守規矩,即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傳統政治強調“為國當務實”、“以實則治”。唐朝名相姚崇臨死之際,還告誡後人要“崇實充實”。古代尤其推崇忠誠敦厚,要求士大夫們“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有“仁以為己任”、“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可以説,嚴、實是幾千年一脈相承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蘊含著群星璀璨般先賢們的偉大精神追求。

  怎樣在踐行“三嚴三實”上作表率

  工委負責領導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工作,工委的黨員幹部在踐行“三嚴三實”形成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上,標準應當更高,要求應當更嚴,表現應當更好,切實做到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以“三嚴三實”為修身做人之本,作信念堅定、政治忠誠的表率。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學習黨章和黨的紀律規定,築牢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忠誠的“明白人”、“老實人”,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到前面,牢記“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修德立身,樹立正確的公私觀、義利觀,帶頭弘揚慎獨、慎微、反省、敬畏等修身傳統,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群眾,推動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

  二是以“三嚴三實”為做官用權之道,自覺作依法用權、清廉幹凈的表率。要嚴格按照憲法法律、黨內法規制度來行使權力,明確具體職責、許可權、程式,加強內部統籌,堅決防止沒有法定依據的“越權非為”,避免插手屬于部門黨組(黨委)和機關黨組織職權范圍內的工作,切實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要自覺秉公用權、廉潔用權,牢記“當官發財兩條道,為官心中要有戒”,守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分界線,在一心為公、兩袖清風上作表率。要主動接受黨內紀律部門的監督,特別是要自覺接受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組織的監督。

  三是以“三嚴三實”為幹事創業之要,自覺作敢于擔當、善謀善為的表率。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創造性開展工作,切實破解長期困擾我們的機關黨建難題,努力為黨中央、國務院服好務,為中央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服好務。要主動學習新知識、理解新政策、研究新問題,深入係統了解中央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和黨員群眾的真實思想、真實情況,保證提出的對策或“效果圖”可操作、能夠落地,“施工圖”具體精準、實實在在。要樹立黨建導向政績觀,通過抓好中央國家機關黨建,為適應、引領新常態,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證。當前,要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作為重中之重,關鍵是把《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的任務、舉措,一項項、一件件地抓好落實,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結果。

  從嚴從實組織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工委機關要根據制定的《工作方案》,從嚴從實組織開展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特別是要做好三點。

  一是把握好總體要求。突出抓好學習教育、打牢思想根基。要學深學透三本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關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學習習近平同志關于機關黨建重要論述》。突出堅持從嚴要求、以上率下。領導幹部發揮帶頭作用,全體黨員幹部都要積極參與,通過專題教育汲取營養、充電加油。突出問題導向、解決“不嚴不實”問題,把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作為開展專題教育成效的直接檢驗。突出經常性、不搞成一次活動,與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分析、組織生活會等很好地結合起來。

  二是扎實做好關鍵動作。按照中央通知中提出的“三個講清楚”要求,講好黨課,統一思想。開展專題學習研討,深化認識,把自己、職責、思想實際和工作擺進去,找到症結、拿出措施。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中“真”批評、“敢”批評、“嚴”批評,敢于動真碰硬,紅臉出汗。強化整改落實和立規執紀,把“三嚴三實”作為監督管理黨員的戒尺,推動常態化、長效化。

  三是做到兩手抓、兩促進。把“三嚴三實”作為今年工委機關黨建工作主題,完善機關黨建規章制度,帶頭研究探索專題教育與經常性學習教育無縫對接、有機融合的有效方式手段。在中央國家機關開展紀律執行情況檢查、機關作風和行風評議督查等重點工作中,聚焦落實“三嚴三實”要求的情況。研究制定有關黨內法規的實施辦法,盡快形成以《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實施方案》為主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制度群。抓住《實施方案》落實的良好勢頭,重點推動在破解難題、促進機關黨建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993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