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鴻忠:把“三嚴三實”落實到做人為政創業全過程
2015-07-07 10:06:00 來源: 《黨建》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三嚴三實”是黨員領導幹部的立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就貫徹落實“三嚴三實”要求,談幾點體會。

  一、充分認識“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極端重要性

  我們要從歷史的視角、時代的需求出發,充分認識“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意義。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環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的治國理政總方略。我們要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和保證“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順利實施的高度,深刻認識“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義,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到管黨治黨全過程,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湖北實施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對幹部教育工作優良傳統的繼承與發揚。從黨的歷史來看,加強黨員幹部教育是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比如,1927年,革命形勢發生逆轉,革命處于低潮。在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黨的五大在武漢召開,決定設立中央監察委員會,強化對全體黨員的監督,開啟了從嚴治黨的新征程。1942年,我們黨開展延安整風運動,進一步加強了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全黨空前團結統一,為革命勝利打下了堅實基礎。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迎接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鬥爭的重要準備。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對此,新一屆黨中央作出了一係列治國理政的重大舉措,特別是在從嚴治黨方面,狠抓作風建設、強力反腐,打出了一係列組合拳,幹部作風明顯轉變,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信心大大增強。當前,黨中央決定在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也是適應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迫切需要,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性和現實針對性。我們務必高度重視,切實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抓緊抓好抓實。

  二、高度警惕“不嚴不實”的問題及危害

  總的看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黨風政風明顯好轉。但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我省一些黨員領導幹部在修身做人、為官用權、幹事創業方面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嚴不實”的問題。

  在修身不嚴方面,有的信仰迷失,精神缺“鈣”,理想信念不堅定,不信馬列信鬼神;有的情趣低俗,玩風盛行,追求物質享受,沉溺于聲色犬馬之中,甚至生活糜爛、腐化墮落;有的失德現象嚴重,臺上道貌岸然、臺下骯臟不堪,成為“雙面人”。

  在用權不嚴方面,有的認為“權力是上級給的,是自己辛苦換來的”,公權私用、公款私分、公車私坐;有的搞權力尋租,利益輸送,插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有的堅持民主集中制不夠,“大事小事一言堂”。

  在律己不嚴方面,有的心無敬畏、行無底線,不講身份、不顧形象,視規矩為“稻草人”;有的無視黨紀國法,存在以權壓法,以言代法、違法亂紀、徇私枉法的問題。

  在謀事不實方面,有的缺乏科學精神,不按客觀規律辦事,急功近利,不顧實際;有的換一任領導,變一套思路;有的不願沉心靜氣研究工作,習慣坐機關、聽匯報,對基層實際情況和群眾願望要求漠不關心;有的搞脫離實際的“政績工程”、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

  在創業不實方面,有的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遇到矛盾繞著走、碰到難題往後退;有的做工作不真抓實幹,面子上過得去就行了。

  在做人不實方面,有的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學,為人圓滑世故;有的搞團團夥夥,培植親信、排除異己,建小圈子、立小山頭;有的自由主義嚴重,無視組織規定,該報告的不報告,該請示的不請示,隱瞞事實,欺騙組織。

  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不嚴不實”影響黨的形象、貽誤事業發展、擾亂政治生態、危害執政根基的嚴重危害,充分認識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聞風而動、順勢而行,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三、黨員領導幹部要切實踐行“三嚴三實”要求

  我們要堅持以“嚴”字當頭、“實”字為本,切實增強踐行“三嚴三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嚴以修身要做到“三修”。一是信仰之修。理想信念是人的“總開關”。一個人唯有具備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堅持不懈地為自己所從事的事業而奮鬥。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道德模范吳天祥始終胸懷堅定的共産主義信仰,切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普通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令人敬佩。反觀那些不信馬列信鬼神,熱衷于看風水、修陰宅的少數黨員幹部,醜態百出、荒唐可笑,歸根到底還是因為喪失了基本信仰。二是道德之修。“民以吏為師。”黨員領導幹部要做遵守道德的模范,帶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恪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始終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充當全社會的表率。三是境界之修。境界是一個人的思想覺悟和精神修養的集中體現。古語有雲:“廣廈千間,夜眠八尺;良田萬頃,日食一升。”我們把這點看透了,面對誘惑就能泰然處之。春秋時期魯國宰相公儀休堅決拒收別人送的魚,認為只有用自己的合法薪俸去買魚,吃魚才吃得長遠、放心。我們要學會算賬,不該得的堅決不得,跳出名、利、欲的誘惑。

  嚴以用權要做到“三不”。一是公權不私,謀私即盜。一切權力是公器公權,皆來自于人民的賦予,不屬于任何個人。公權只能公用,不能私用,以權謀私即為盜,就是違法犯罪。二是勤政不怠,怠政如貪。權力是治國重器。不同層級的權力,對應著不同大小的責任和能力素質的要求。如果領導幹部懶政怠政、為官不為,就是對權力的褻瀆和貪污。我們要繼續在全省大力倡導黨員幹部爭當清廉為官、事業有為的“兩為”幹部,堅決治理“慵懶散混”的現象。三是用權不濫,依軌守規。權力法定,濫用就會越軌。全面依法治國的核心就是要將政府的各項工作納入法治軌道。大道至簡,有權不能任性。一個成功的人要心中有“戒”,有戒律,不妄為;心中有“界”,有界限,不逾矩;有“屆”,有極限,不“萬能”。

  嚴以律己要做到“三律”。一是法律之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之下沒有特殊公民。領導幹部帶頭守法,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實做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二是紀律之律。黨規黨紀嚴于國家法律。一個人既然加入黨的組織就是以身許黨,“許”就是犧牲、奉獻之意,務必要接受黨組織一切紀律規范的約束,履行遵守組織紀律的義務。三是心律之律。心律,就是高度自覺自律,是建立在堅定理想信念基礎之上的自我之律。如果説法律之律是解決“不敢”的問題,紀律之律是解決“不能”的問題,那麼心律之律就是解決“不想”的問題。我們要在提高思想境界上下功夫,不該想的不想,常思貪欲之害。

  謀事要做到“三實”。一是求是之“實”。“求是”就是探究事物的內在聯繫和規律。不尊重規律、不實事求是的幹事,就是蠻幹,就是南轅北轍;只有尊重規律、把握趨勢、實事求是,才能幹好事、創好業。二是時空之“實”。“時空”是事物所處的時間階段和空間定位的統一。把握時空之實,就是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時空觀看待事物、分析問題,就是從實際出發謀劃工作。就我省而言,地處內陸中部,開放不足,這就是湖北的空間定位。處在工業化的中後期,發展不夠,這就是湖北目前的時間定位。省委、省政府提出競進提質、效速兼取、升級增效的工作要求,就是立足本省實際和當前所處時空方位的正確抉擇。三是擔當之“實”。“求實”、“求是”需要擔當精神。1949年國民黨潰敗臺灣前在福建東山瘋狂抓壯丁,留下很多無依無靠的孤兒寡婦。依照當時的政策,這些孤兒寡婦被劃為“敵偽家屬”,即階級敵人。時任縣委書記谷文昌同志敢于面對實際,勇于承擔風險,建議把這些“敵偽家屬”改成“兵災家屬”。這一建議被組織採納,群眾終于得到了公正待遇。這一德政贏得了東山10萬人心。這就是“擔當之實”,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創業要做到“三要”。一要遵守規律。我們要把所從事的事,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大業中去考量、定位,要堅持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相統一的基本規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贏得群眾認可,經受歷史檢驗。二要為民務實。檢驗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省委、省政府提出發展要堅持“綠色決定生死、市場決定取舍、民生決定目的”三維綱要,就是基于保障民生、惠及群眾、服務人民而提出的,我們要始終秉持。三要去華戒虛。創業務必要戒虛華、戒浮躁,求實效、創實績。我們要力戒華而不實、嘩眾取寵、弄虛作假的形式主義,少幹為個人沽名釣譽、錦上添花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用扎扎實實的工作,創造實實在在的業績。

  做人要做到“三一”。有人説,做老實人吃虧,其實不然,不老實反而才會吃虧。井岡山時期,毛主席提名羅榮桓同志為紅四軍前委委員並建議任命他為第二縱隊黨代表時説過:“為什麼讓他當黨代表呢?就是因為他老實。”延安時期,毛主席明確提出全黨同志要“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做忠誠老實的人。一要“一心”。“一心”,就是忠誠守一,不懷二心。共産黨人的忠就是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魚失水則死,人失忠則兇。”明朝朱元璋的大軍師劉伯溫曾説:“大忠者以道事君,小忠者以言事君。”今天我們忠于黨和人民,就是大忠。二要“一致”。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對同志坦誠,要做到表裏如一,內外一致,要做到臺上臺下一個樣、人前人後一個樣,保持共産黨員真我本色。三要“一貫”。“一貫”就是一以貫之,持之以恒。湖北“苕”的精神,就是這種“一貫”、“守一”精神的體現。幹事創業就是需要這種一門心思、心無旁騖的“苕勁”,不能精工于鑽營、熱衷于取巧、擅長于文飾。總之,從算歷史賬、算總賬、算大賬看,做老實人並不吃虧,我們要樂于做老實人。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能務虛,不能做表面文章,要在抓實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切實解決改革發展中“不嚴不實”的問題,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993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