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弘揚“紅船精神”踐行“三嚴三實”

2015年07月06日 09:02:32 來源: 光明日報

  10年前的“七一”前夕,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凝練概述了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為主要內涵的“紅船精神”。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紅船精神”的重要論述,把弘揚“紅船精神”與紀念建黨94周年緊密結合起來,與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汲取思想、凝聚力量,牢記黨的光輝歷史、保持黨的光榮傳統,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的責任落實到具體行動上,突出嚴的標準、實的要求,更好地肩負起“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的新使命。

  一、“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是黨的先進性之源,是指引我們不斷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

  “紅船精神”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歷久彌新、常學常新,是我們共産黨人薪火相傳的精神源泉、紅色基因。過去我們開天辟地、劈波斬浪,靠的是“紅船精神”;現在我們負冀前行、戮力破難,同樣離不開“紅船精神”。“紅船精神”永不過時,永放光芒。

  “紅船精神”是永載史冊、光耀千秋的精神豐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我們黨在紅船上誕生,從此革命的航船揚帆遠航、破浪前行,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偉大的實踐産生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滋養偉大的實踐。“紅船精神”反映了我們黨的先驅開天辟地的大事件,點燃了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感召著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為黨的事業不懼風吹雨打、穿越驚濤駭浪、甘灑熱血寫春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紅船精神”始終發揮著精神之源的重要作用,同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為我們黨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強大精神力量。

  “紅船精神”是引領時代潮流的精神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是走在時代前列的象徵,“紅船精神”充分體現了走在時代前列的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之源。我們黨的誕生,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順應了時代和人民的期盼。我們黨從紅船這一“母親船”起航,在94年的發展歷程中,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中國進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帶領全黨全國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行。歷史雄辯地證明,沒有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也昭示我們,只有始終高舉“紅船精神”這面大旗,在“紅船精神”的激勵和鼓舞下,不斷強化前列意識,切實把“走在前列”的要求體現到精神狀態上,貫徹到衡量標準上,落實到各項工作中,才能答好時代考卷,走在時代前列,做時代的“弄潮兒”。

  “紅船精神”是推動浙江發展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起航于浙江,既有歷史的偶然性,也有歷史的必然性。這是浙江的光榮,也是推動浙江發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我們要深刻領悟偶然性和必然性的辯證關係,深入了解浙江具有良好的革命基礎和濃厚的革命氛圍,牢記和發揚浙江革命的傳統。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歷屆浙江省委充分挖掘“紅船精神”,弘揚“紅船精神”,使之成為激勵我們創業創新、進位爭先的強大思想武器,成為鼓舞我們團結奮鬥、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支柱,成為鞭策我們求真務實、執著奉獻的強大道德力量,推動我省幹在實處、走在前列。

  二、牢牢把握堅定理想信念這個核心,切實把“紅船精神”融入“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紅船精神”與“三嚴三實”具有內在的一致性,都充分體現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要求,都充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特別是都集中強調了堅定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紅船精神”與“三嚴三實”都揭示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源泉。這就要求我們把弘揚“紅船精神”和踐行“三嚴三實”緊密結合起來,圍繞堅定理想信念這一核心問題,用好思想建黨這個傳家寶,擰緊黨員幹部思想上求嚴求實的“總開關”,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

  堅定理想信念,要體現在增強定力上。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有信仰才能有定力。我們共産黨人在革命戰爭年代拋頭顱、灑熱血,在建設和改革時期為大我、舍小我,都是源于堅定的信仰,都是源于對黨的事業矢志不渝的追求,都是源于對組織的高度信任,這體現的就是定力。

  弘揚“紅船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就必須堅持對黨絕對忠誠,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真正做到方向明、定力強。要增強政治定力,切實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終保持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確保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各項方針政策在浙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增強戰略定力,堅持以“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為使命,以“八八戰略”為總綱,以“兩富”(物質富裕、精神富有)浙江、“兩美”(建設美麗浙江、創造美好生活)浙江為目標,以轉型升級組合拳為主抓手,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要增強執行定力,以啄木鳥的精神抓落實,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執行,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項決策部署一鼓作氣抓到位、一以貫之抓到底,切實解決好工作落實“最後一奈米”的問題。

  堅定理想信念,要體現在敢于擔當上。擔當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勇敢擔當起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無數先烈赴湯蹈火、視死如歸,他們不為名、不為利,為的就是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那一份責任擔當。弘揚“紅船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必須強化擔當意識,既見精神,更見行動,每個層級要有每個層級的擔當,每個崗位要有每個崗位的擔當,每個幹部要有每個幹部的擔當。要為政權擔當,牢固樹立政治意識、政權意識、陣地意識,在各種復雜局面、重大考驗面前,當戰士、不當“紳士”,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理直氣壯、敢于亮劍,躬耕不輟種好“責任田”,負責盡責守好主陣地,在大是大非面前該出手時就出手。要為事業擔當,強化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始終牢記“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無”,始終做到在其位謀其政,拎著烏紗帽幹事,而不是捂著烏紗帽做官,切實擔當起我省改革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任。要為群眾擔當,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眾的事情,就大膽地去幹,想方設法地去幹,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多做暖人心、穩人心、得人心的實事。

  堅定理想信念,要體現在守紀律、講規矩上。我們黨是一個有著嚴密組織和嚴明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紅船上,我們黨通過了第一個綱領、第一個決議,可以説,紅船是我們黨最早立規矩的地方。弘揚“紅船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就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真正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當好示范、做好表率。要學習黨章、遵守黨章,喚醒黨章黨規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作為嚴守紀律規矩的指南。要把紀律和規矩通上“高壓電”,繃緊紀律和規矩這根弦,切實增強思想上的免疫力、黨紀國法的執行力、為官用權的約束力。要按規則、制度用權,用權不能忘了規矩、亂了章法,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任何情況下都不為私心所擾、人情所困、關係所累、利益所惑。

  三、堅持以“紅船精神”為引領,確保我們浙江這艘大船走得更快、更穩、更遠

  “紅船精神”既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既是精神的豐碑,也是奮進的明燈。當前,全省上下正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肩負起“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的新使命,為實現“更快一步、更進一步,繼續發揮先行和示范作用”而努力奮鬥,不斷推進“四個全面”戰略思想和戰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動實踐。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我們必須更好地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高揚理想的風帆,蕩起奮發的雙槳,乘著改革開放的浪潮”,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抓好各項工作落實之中,推動我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行穩致遠,開辟新境界,取得新成就。

  繼承和弘揚首創精神,就要激發更多的生機和活力。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靈魂,是我們的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之源。改革開放以來,歷屆省委帶領全省人民敢為人先、開拓進取,形成了體制機制的先發優勢,開創了浙江改革發展的好局面。我們要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浙江改革發展的新跨越,就必須繼承和弘揚首創精神,敢闖敢試、改革創新,闖出一片新天地,創出美麗美好的新未來。要以“歸零”的心態再出發。每一段征程都是一次新的開始。“歸零”不是對過去的否定,而是對以往工作的升華,是對思想包袱、榮譽包袱的舍棄。“歸零”是為了我們能夠輕裝上陣、快步前行,是為了我們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們要以總書記這次考察浙江時提出的新要求審視工作,以新的發展理念謀劃工作,以更強的比學趕超意識推進工作,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睡大覺,決不能憑老經驗翻舊皇歷,決不能因循守舊、安于現狀、不思進取。要在深化改革上探路先行、動真碰硬。一方面,要敢當改革的探路者,用足用好國家各項試點政策,加快推進我省各項重大改革舉措落地,把改革的步伐邁得更大一些、更快一些,努力多為國家貢獻可復制、可推廣的鮮活經驗。另一方面,要真正觸及利益,割肉放血、猛藥治疴。特別是要牢固樹立“問題解決之日才是改革到位之時”的意識,把改革的尖刀插向問題突出的重要領域、關鍵環節、重大項目,堅決跳出條條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門利益的掣肘,以自我革新的胸懷,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對改革各項任務緊抓不放、一改到底。要不斷摸索和總結新規律,有的放矢、精準發力。我們要積極研究新情況,善于找準找對工作的方向和著力點,使我們開展的各項工作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群眾意願,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比如,我們通過這些年的探索,以治水為突破口,打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歸、“四換三名”等一整套組合拳,真正打在了轉型升級的要害上,推動轉型升級從量變走向質變,站上了主跑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把這套組合拳打下去,打出創新的活力,打出發展的潛力。

  繼承和弘揚奮鬥精神,就要不斷譜寫走在前列的新篇章。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和挑戰的堅強保證。這些年來,浙江人民不斷譜寫著奮鬥的動人樂章。越是形勢好的時候,越是厚積薄發、蓄勢待發的時候,我們越要不斷增強奮鬥的勇氣,一往無前、奮鬥前行,努力取得一個又一個新勝利。要增強接力奮鬥、持續奮鬥的意識。奮鬥的接力棒總是一代一代地不斷傳遞下去。接力棒交到誰手裏,就意味著責任和使命也交到了誰手裏。不管是誰,不管在浙江改革發展的奮鬥進程中跑的是哪一段,都要有信心和決心把屬于自己的這一棒接好、跑好。每一個黨員幹部不管在自己的崗位上還能幹幾年,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姿態,注重把長遠戰略謀劃和近期工作計劃有機結合起來,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抓好,留下自己濃墨重彩的一筆。要進一步提振奮鬥的精氣神,不畏艱辛、頑強拼搏。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高山、遭遇險灘,只有經風雨、抗摔打、受磨煉才能不斷到達成功的彼岸。我們必須“捋起袖子,大幹一場”,始終保持革命熱情、拼命精神,夙興夜寐、虎口奪食,堅韌不拔、越挫越勇,真正做到“泰山壓頂不彎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動搖、不退縮、不屈服,用堅毅果敢的行動迎來一個個風清氣朗的艷陽天。要團結奮鬥一起幹。講團結是高姿態,會共事是真本事。我們要把全省的思想和行動都凝聚在一起幹事創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每一個黨員幹部都要識大體、顧大局,擺正位置、端正態度,上下同欲、步伐一致,守好自己的崗位,盡好自己的職責,形成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

  繼承和弘揚奉獻精神,就要贏得人民群眾對我們的信賴和擁護。立黨為公、忠誠為民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根本所在。我們要明白“風雨同舟”“載舟覆舟”“逆水行舟”的道理,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增強群眾觀點,秉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觀,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發展為了人民群眾,發展成果要由人民群眾共用,這一點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我們一切的工作,人民群眾滿意才是硬道理,人民群眾認可才是高標準。我們要在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上做文章,努力使人民群眾更富裕,吃、住、行更安全安心,公平正義的陽光沐浴得更充分,精神更加富有,讓廣大人民群眾日子越過越好,真正感受到社會發展帶來的舒適感,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要以作風轉變的新實效取信于民。我們要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把紀律挺在前面,繼續高標準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始終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把風清氣正的局面保持下去。特別是,對于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深惡痛絕的為官不為現象,必須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解決,鐵腕整治庸懶散慢,決不允許出現屍位素餐、不在狀態的情況。要通過加強基層黨組織和政權建設更好地組織群眾、服務群眾。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和政權建設,提高基層的戰鬥力,特別是全面提高鄉鎮(街道)調控力,切實強化村(社區)黨組織凝聚力,持續提升基層骨幹隊伍執行力,形成大抓基層的整體合力,確保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基層的領導核心,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作者係中共浙江省委書記)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988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