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各地各級黨組織書記講黨課獲一致好評
2015-06-25 08:13:0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4月以來,黨中央對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部署,並以領導幹部講黨課啟動開局。一時間,全國各地各級黨組織書記講黨課蔚然成風,贏得各界一致好評。

  “黨的領導幹部講黨課,既是傳承黨的優良傳統,又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有益探索。”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田鵬穎説。“三嚴三實”教育不是一堂課,而是一門課,執政黨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功夫在課前

  ——聯繫實際不空談

  對全國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同步開展“三嚴三實”教育,在我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尤其是這次專題教育一把手主講,不發輔導材料,不編統一教材,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結合本地實際,有的放矢不空談。

  遼寧把省委的總體責任分解落實到每位常委,每位省委常委分別聯繫指導1至2個市,示范推動全省專題教育工作。各位常委陸續到所負責的市,深入基層實地調研,了解掌握情況,加強具體指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希明確提出,省委常委班子作為全省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重托在肩、使命在肩、責任在肩,必須把自身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須強化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從我做起,從省委一班人做起,以飽滿的熱情和有力的舉措搞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全省帶好頭。

  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的市委書記紛紛走鄉串戶,就如何搞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進行深入調研。湛江市委書記專門到部分縣(市、區)和市直部門調研,並查看近年來湛江市領導幹部違法違紀的具體案例。梅州市委書記在講課前3次徵求幹部群眾意見,5次修改黨課講稿,列舉正反典型人物10余人,案例10余件。

  功夫在課堂

  ——聚焦問題不散光

  提倡“三嚴三實”,就要反對“不嚴不實”。只有找準靶子、有的放矢,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課堂,重慶市各級黨組織書記普遍聯繫工作實際,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任務講出來,把工作要求講出來。江津區委書記在黨課上,一口氣點出全區幹部隊伍中存在的13條“不嚴不實”問題;渝北區委書記對發生在身邊的原區委常委范賽虎違紀違法案件當場進行剖析。

  在廣東省的“專題黨課”上,市委書記絲毫不留情面地指出有的領導幹部習慣發號施令,只當“甩手掌櫃”“二傳手”,沒有“撲下身子”“放下架子”。讓聽課的同志“有被猛擊一掌、豁然開朗的頓悟;有被當頭棒喝、如坐針氈的警醒”。

  功夫在課後

  ——勇于擔當不推諉

  “敢于擔當是共産黨人的真品格,真抓實幹是共産黨人的行動綱領。”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説,踐行“三嚴三實”,要重點解決“為官不為”的問題,著力解決庸懶散拖的問題,著力解決推諉扯皮不負責的問題。

  能解決問題的教育才是好教育。“三嚴三實”教育重點要落實在“嚴”和“實”上,“嚴”內化于心、“實”外化于行。在北京市,緊密圍繞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大計,是講授“三嚴三實”黨課的一大特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首都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説,全市黨員幹部在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上進一步增強自覺。

  (記者 畢玉才 吳春燕 張國聖 張景華 董城 顏維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94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