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嚴三實”要成為黨員幹部行動自覺
2015-06-08 08:47:02 來源: 湖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踐行“三嚴三實”,關鍵要領會其精髓,內化為品格,外化為行動,成為一種自覺。

  “嚴”是凝聚力量、戰勝困難的重要法寶。“嚴”就是認真、不放松的意思,從字面看就是幹事創業的基本品質。秋收起義後,毛澤東帶隊上井岡山,途中親眼目睹了部隊無紀律的情形,經過反覆思索和總結提煉,1928年在桂東沙田頒布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後來隨著革命深入,完善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核心就是 “嚴”和“實”,得到了老百姓的擁護。延安整風運動前,黨內先後經過“左”傾和“右”傾錯誤,黨內思想混亂,教條主義盛行。毛澤東敏銳洞察,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後,1942年起創造性地在全黨開展整風運動,使黨達到了空前團結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和中國革命最終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上率下,先後通過制定實施“八項規定”、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得到了黨內外、國內外廣泛好評,全黨加快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各項行動更加有力。民政部門的服務對象大多是老弱病殘,如果不“嚴”,就很難把民政對象當親人,持之以恒提供優質托底服務。所以説,“嚴”是思想境界,是一個政黨的基石,也是贏得民心、團結力量、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實”是處身立世、幹事創業的成功之道。湖南人既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擔當,也有“惟楚有材,于斯為盛”的儒雅。湖南人素愛吃辣,性格“霸蠻”,敢于擔當, “實”就是湖南人的品格,是融入血液、刻在骨子裏的。千年學府岳麓書院懸挂的“實事求是”牌匾,強調的就是“實踐”、“實功”和“實用”,經過王船山、魏源、曾國藩等發揚光大,逐步成為湖湘文化基因。“實事求是”對毛澤東影響至遠至深,在湖南一師求學時,他就經常往來于岳麓書院,很早就提出了“凡吾所知者,吾皆有實行之義務”等觀點。也正因有“引入實際去研究實事和真理”的執著,毛澤東在接受馬克思主義後,能很好與中國現實結合,提出一係列重要理論論述,領導革命最終走向成功,“實事求是”也就成了毛澤東思想的精髓。當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再次強調“實”,與“實事求是”一脈相承,是號召廣大黨員幹部要有經世致用追求。民政是底線工程,弘揚中華美德,只有積極響應,才會端正價值取向,打造精品工程,為困難群眾謀取更多福祉。所以説,“實”是對黨員幹部的基本要求,也是踐行中華優良文化的具體行動,同樣也是發揚湖湘文化的優良傳統。

  “嚴”和“實”是攻堅克難、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嚴”是基礎,“實”是保障,兩者都是成事立業的重要條件。縱觀中國歷史,給我們留下了不少寶貴的歷史經驗教訓。轟轟烈烈的太平天國運動,金田起義後,勢如破竹,直搗金陵,但最後仍走向失敗,歷史學家分析其失敗原因,認為與洪秀全、楊秀清等領導人生活腐化、自我要求不嚴是密不可分的。當前全黨正面臨著“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尤其是改革步入深水期,經濟增長增速放緩成為新常態,很多深層次的問題不斷凸顯,踐行“三嚴三實”,就要主動適應新常態,搶抓新機遇,力求新作為。在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國中,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對民政工作要求越來越高,如何實行精準救助、優化養老供給、創新社會治理等,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這些都需要“嚴”的要求和“實”的作風來保障,因此要通過專題教育,提升“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湖南日報記者 孫敏堅 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889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