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劉雲山論政治生態的“直觀尺規”

2015年05月20日 10:57:00 來源: 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日前在中央黨校2015年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開學典禮上講話時指出,政治生態有兩個直觀尺規:一看黨員幹部作風好不好,二看有沒有腐敗問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就要鍥而不捨地抓作風反腐敗。

    劉雲山指出,一個地方、一個單位政治生態好不好,有兩個直觀尺規:一看黨員幹部作風好不好,二看有沒有腐敗問題。現實中,一些幹部腐化墮落,往往始于思想和作風滑坡。凈化政治生態,就要敢于正視問題,“小病”“大病”一起治,治療和預防一起抓,堅持不懈地加強作風建設,深入持久地開展反腐敗鬥爭,更好地激濁揚清、懲惡揚善。

    劉雲山指出,作風建設是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切入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採取有力舉措深入整治“四風”,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解決了不少多年來沒有解決的問題。但不正之風的病原體並沒有銷聲匿跡,對于不少人來講,作風問題還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覺還遠未形成。要牢固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思想,保持常抓的韌勁、抓長的耐心,防止解決了的問題出現反彈,防止糾正了的歪風出現變種。要持續抓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任務的落實,及時發現和解決幹部作風出現的新問題,為形成良好政治生態提供新的動力。

  劉雲山指出,根據黨中央部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展開,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是優化政治生態的重要舉措,目的就是在已有成果基礎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著力解決“不嚴不實”問題,把作風建設好態勢保持下去。這項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而是把專題教育融入領導幹部經常性學習教育的一次探索實踐。要把握常態化教育的特點,注重經常性教育的要求,把專題黨課、專題學習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與“三會一課”、中心組學習、年度民主生活會更好結合起來,推動經常性教育取得好的效果。總之,要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變成清除思想灰塵、匡正幹部行為、凈化政治生態的過程。

  劉雲山指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還要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猛藥去疴、重典治亂,“老虎”“蒼蠅”一起打,查處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凈化了黨風政風,匡正了社風民風。要堅持嚴懲與預防兩手抓,既懲貪去腐、除惡務盡,又防微杜漸、標本兼治,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要以反面案例警示人,以先進典型激勵人,引導黨員幹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不斷培厚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責任編輯: 陳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34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