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良好政治生態需要凈化“朋友圈”
2015-05-19 08:36: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政治生態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活現狀以及政治發展環境的集中反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良好政治生態的形成,要從凈化領導幹部的“朋友圈”開始,逐步打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

  日前,山東煙臺中院已公開宣判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受賄案。據報道,季建業從徐東明、朱天曉、朱興良這三名“朋友”處受賄達1065萬余元,約佔受賄總額的94%。正如季建業自己所説:“回過頭來看,我的主要問題發生在一個20多年的朋友圈。”在“朋友圈”中淡忘了底線、防線、界線,導致了他最終的鋃鐺入獄。

  筆者發現,季建業受賄案這一案例不是個案,從近幾年落馬的官員來看,很多人都是毀于不正常的“朋友圈”。古人雲,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懷著種種心思和目的,在互相利用基礎上建成的“朋友圈”,勢必不會長久。因為一旦“利益”這個基礎坍塌,原有的“美好”將會不復存在,甚至反目成仇、互相攻訐。

  當然,領導幹部也不能生活在真空之中,也需要和朋友正常交往,但擦亮雙眼、謹慎交友就顯得尤為重要。對那些懷著個人目的套近乎的人、社交圈子比較混亂的人,要多留個“心眼兒”、多問問“為什麼”,不要在阿諛奉承中迷失自我,讓“距離産生美”。“朋友圈”不是越大越好,交“朋友”時要堅持原則,做到擇善而交、擇人而交。很多人在朋友面前比較放松,但放松也要有尺度,任何時候都要不失底線、不忘防線、不跨界線,不應該説的堅決不説、不應該做的堅決不做、不應該去的堅決不去、不應該拿的堅決不拿。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朋友圈”不應成為腐敗問題的重災區。領導幹部只有自覺凈化“朋友圈”,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底線,多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做到清正廉潔、公道正派,方能做維護良好政治生態的營造者和實踐者。

  (作者單位:吉林省通化縣委組織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816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