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省委書記們的黨課:看看各地“一把手”的“講義”
2015-05-15 07:23: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座右銘(作者 格子玉)

  建黨90多年,這是第一次,所有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都要學習“三嚴三實”——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更為特殊的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雖然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但與後者不同的是,“三嚴三實”教育在各級同步進行。這意味著,當省(區、市)委書記們開始講“三嚴三實”專題黨課時,手裏沒有以往詳細的“全國統一教材”,他們有的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嚴三實”的講話,和省(區、市)委書記們自己對當地幹部作風、政治生態等問題的思考,以及對當地發展中問題與機遇的了解。

  而這也正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真諦,這一專題教育就是要與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完成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重點工作任務結合起來,以求發揮最大效應。

  本報整理了目前已出爐的22個省(區、市)委書記在“三嚴三實”專題黨課上的講話,看看這些各地“一把手”的“講義”裏,是如何講解“三嚴三實”的。

  1 如何理解“三嚴三實”?

  在省(區、市)委書記們對“三嚴三實”的理解中,三大方面被反覆提及,分別是價值、歷史與現實。

  “三嚴三實”作為共産黨人基本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省(區、市)委書記們強調最多的點。

  在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認為,這一要求闡明瞭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充分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嚴從實的鮮明執政風格。

  在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認為,“三嚴三實”是黨章要求的具體化,抓住了修身做人的根本,明確了幹事創業的準則,劃定了為官用權的紅線,體現了內在自律與外在約束的有機統一,給黨員幹部提供了一面鏡子、一把尺規。

  在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認為,“三嚴三實”明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

  回顧歷史,在省(區、市)委書記們看來,“三嚴三實”是對黨的優良作風的忠實傳承。黨史上許多熠熠生輝的名字,正是今天“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所應當學習的楷模。

做人要實(作者 吉建芳)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就號召,學習焦裕祿,任何時候不搞特殊化;學習谷文昌,大事小情想到群眾心底裏;學習楊善洲,盡心竭力為群眾幹實事辦好事;學習沈浩,始終以共産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等。

  榜樣的力量,讓各地學習起來有了方向。湖南就要求,對照焦裕祿、谷文昌等先賢先進,認真學、仔細查,查深入、查具體,一個一個問題查到位,切忌見事不見人,更不能手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

  也因此,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認為,“三嚴三實”貫穿著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和內在要求。

  既關照歷史,又瞄準現實。

  正如陜西省委書記趙正永所説,中央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是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作風建設無止境這個基本規律,再添把火、加把力,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把黨的偉大精神牢固地立起來。

  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將“三嚴三實”總結為黨的建設的最新思想成果,以及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堅實保障。他認為,這是領導幹部從政處事的根本尺規,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嚴從實執政治國品格的集中體現。

  在這堂特殊的課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認為,“三嚴三實”是新常態下推進作風建設的重要抓手,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實踐的科學總結,為今後加強作風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

謀事要實(作者 吉建芳)

  2 “不嚴不實”是什麼樣?

  “三嚴三實”所反對的,是“不嚴不實”。省(區、市)委書記們對“嚴”和“實”兩個字的理解,至關重要。

  “嚴”是什麼?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覺得,這個字蘊含的是嚴肅的政治追求、嚴格的組織原則和嚴明的紀律要求。“實”是什麼?郭金龍認為,這個字蘊含的是思想路線、工作方法和處世態度。

  理解了這兩個字的抽象含義,在課堂上把“不嚴不實”的問題具體化,尤其是結合黨員幹部身邊違反“八項規定”及沾染“四風”的行為作出歸納展示,成為省(區、市)委書記們授課時的通用方式。

  “要在解決問題、講求實效上用力”,“邊查邊改,立行立改”,“使專題教育的過程成為校正‘不嚴不實’問題的過程。”課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都提到了類似看法。

  “‘不嚴不實’不僅使黨員幹部個人喪失了應有的本色,更嚴重危害黨的肌體健康,損害黨群幹群關係,影響黨的事業發展”,“必須引起高度警覺,時刻保持警醒,防微杜漸、未雨綢繆,切實防止和克服‘不嚴不實’問題的發生”,翻開各地“講義”,這些話隨處可見。

  在眾多“不嚴不實”的表現中,省(區、市)委書記們“講義”第一條中,所反對的往往是“理想信念不堅定、信仰迷茫”。不論是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具體説明的“解決一些幹部對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對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信心不足的問題”,還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概述的“理想信念動搖”,還是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歸納的“信仰迷茫、精神‘缺鈣’”,都是其中的代表。

  “有的(領導幹部)政績觀存在偏差,沒有真正弄清‘為誰幹事’和‘追求什麼政績’的問題;有的精神不振,成了‘太平官’,遇到困難繞著走,成了‘平庸官’”,在北京,郭金龍對“為官不為”現象提出批評。這與徐守盛在湖南點出的“好大喜功、沽名釣譽,為官不為、不敢擔當”是同類問題。

  用權不當同樣是各省希望極力解決的問題。在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課上,一口氣列舉出“以權謀私、腐化墮落,濫用職權、失職瀆職,官商勾結、沆瀣一氣,疏于管理、包庇袒護,為官不為、得過且過”等10項問題;在吉林,巴音朝魯的表述更為直接,“主要是解決一些幹部公器私用、以權謀私的問題”。

嚴以律己(作者 吉建芳)

  3 為什麼講“三嚴三實”?

  “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是持續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

  5月11日,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在課上,開宗明義提到了講授“三嚴三實”的原因。類似表述也出現在了寧夏、吉林、四川、湖南、新疆、上海、內蒙古、雲南等省份的專題黨課裏。

  同樣出現在“講義”中的,還有“三嚴三實”對“四個全面”的意義。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都提到,推進“三嚴三實”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部署,對加強黨的建設尤其是作風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除了國家層面的意義,省(區、市)委書記們的“講義”中,還會根據本地區的特殊情況點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背景。事實上,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專題教育《方案》中,就要求做到專題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兩手抓、兩不誤。

  在新疆,面對復雜的民族、宗教問題及嚴峻的反恐形勢,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認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深入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內在要求”;在江蘇,面對建設新江蘇的戰略目標,省委書記羅志軍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結合起來講。

  在四川、江西、雲南等省份,省(區、市)委書記們在講課中,都提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與“反腐”“重建良好政治生態”等結合起來。例如,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提到要“堅決把一定時期遭到破壞的從政環境徹底扭轉過來”;而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則直言,當前開展“三嚴三實”專項教育的背景是“我省正處在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節骨眼上”。

  “三嚴三實”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也被頻繁提及。例如,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恒認為,“三嚴三實”教育和“忠誠幹凈擔當”教育一道,是“雲南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路子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和發展作風建設良好態勢的具體行動,是重建清明幹凈政治生態的關鍵之舉”。

嚴以用權(作者 吉建芳)

  4 各省如何開“藥方”?

  紙上得來終覺淺,如何踐行“三嚴三實”,各省的課上,都開出了“藥方”。有放之四海而皆準者,例如,各省(區、市)基本都有堅定信念、廉潔自律、聯繫群眾、注重實幹等共同內容。

  更多的,是省(區、市)委書記們在講課前做足功課、對症下藥,把“三嚴三實”的基本內容與各地情況相結合,提出具有針對性的做法。

  在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講到踐行“三嚴三實”時提到,在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上進一步增強自覺,增強幹事創業的熱情激情、直面矛盾的進取意識、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切實擔負起責任。

  “在北京這樣的超大型首都城市,無論是疏解非首都功能,還是控制人口、治理城市病,哪一樣都不是容易做的事情。”課堂上,郭金龍表示,對于這些問題,中央有明確要求,人民群眾有殷切盼望,所以作為領導幹部繞不開也躲不過,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克服困難、化解矛盾、解決問題中抓落實、促發展、出實績。

  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認為,當前重中之重,就是用“三嚴三實”的要求,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全力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有序推進各項改革工作。具體到如何把“三嚴三實”落實到立規執紀、強化制度建設上來時,韓正表示,當前重點是抓好《關于進一步規范本市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事實上,這一上海率先推行的規定,早已引起全國矚目。

  在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以優良的作風推動“四個寧夏”建設》做了專題黨課題目,其中“四個寧夏”即為“開放寧夏、富裕寧夏、和諧寧夏、美麗寧夏”的地區性發展目標。

  “要執行和落實好《寧夏空間發展戰略規劃》”、“要千方百計惠民生,認真落實10項民生計劃和30件為民實事”,李建華的課上,有很多直接體現寧夏當地發展規劃的內容。

  此外,貴州的“既保護綠水青山、空氣土壤,又坐山養山、蓄水用水,走出一條不同于東部、有別于西部其他省份的綠色低碳迴圈發展道路”;新疆的“在反恐怖、反分裂、反滲透的鬥爭中,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行動自覺,絕不做‘兩面人’‘老好人’”;四川的結合“省委治蜀興川總體部署”、“全面落實省委推進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十項重點任務’”都體現出了“藥方”的各具特色。(記者 劉少華 柴逸扉)(資料整理:黎星佩 楊旭)

創業要實(作者 吉建芳)

  只有“三嚴三實”,才能“四個全面”

  如果一個外國人在2015年來到中國,想盡快讀懂中國的治國理政特色,那他就不能不知道兩個詞:“三嚴三實”和“四個全面”。這兩個詞,都誕生于2014年,都由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個是在當年的兩會上,一個是在年底的調研裏。

  前者,是對黨員幹部作風建設的6個詞要求,“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後者則是4個詞的治國方略,包括一個目標三個舉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它們在習近平心中,事實上醞釀很久,而顯然2014年是正式提出的成熟時機。在這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共事關作風建設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入第二批並“收尾不收場”,鐵腕反腐也取得關鍵性突破;秋天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中共專題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話題。這為提出“三嚴三實”和“四個全面”做了必要準備。

  到了2015年,這兩個詞很快上升為整個中國最熱門的時政詞匯。從最高領導人的講話,到各項統籌部署,都顯示著它們的分量。當下,一個以“三嚴三實”為主題的專題教育,正在中共全黨縣處級以上幹部中展開,各省份的黨委書記用上黨課的形式作為此項教育的標準“開局動作”。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今年兩會前夕由中國最權威的媒體《人民日報》對它們的內涵首次進行了定義,兩會上又第一次寫進了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各地工作的重要指南。

  很多人自然地會想到一個問題:“三嚴三實”和“四個全面”是什麼關係?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是其中一環,也是關鍵環節。而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則是中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顯然,“三嚴三實”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有機組成。

  除了被包含與包含關係,“三嚴三實”還是“四個全面”的保障。作為領導幹部從政處事的根本尺規,“三嚴三實”既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嚴從實執政治國品格的集中體現,也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堅實保障。只有做到“三嚴三實”,才算全面從嚴治黨,而全面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的根本政治保障。

  具體操作中,兩者的推進也應並行不悖,互相結合。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放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推進,與做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完成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專題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這也是中央對各地的要求。(正 楷)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5W+H”

  ·“三嚴三實”四評:嚴以律己重在自重、自省、自律

  ·“三嚴三實”三評:嚴以用權當心中有戒

  ·“三嚴三實”二評:嚴以修身重在堅定信仰

  ·“三嚴三實”一評:讓人民群眾當“評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29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