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2015年05月05日 18:43:45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強調
把握改革大局自覺服從服務改革大局 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新華網北京5月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5月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幹部自覺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正確把握改革大局,從改革大局出發看待利益關係調整,只要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本係統本領域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利,都要自覺服從改革大局、服務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問題,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在部分區域係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改革試點方案》、《關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中國科協所屬學會有序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擴大試點工作實施方案》。

  會議指出,在部分區域係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幹意見》的重要舉措。要緊扣創新驅動發展目標,以推動科技創新為核心,以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為主攻方向,開展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改革的先行先試,統籌推進科技、管理、品牌、組織、商業模式創新,統籌推進軍民融合創新,統籌推進“引進來”和“走出去”合作創新,提升勞動、資訊、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效率和效益,加快形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強有力支撐。要加強政策統籌、方案統籌、力量統籌,支援試點區域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目的是充分發揮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作用,促進依法行政、嚴格執法,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要牢牢抓住公益這個核心,重點是對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資産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造成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提起民事或行政公益訴訟,更好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會議指出,法律援助工作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把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實際需要,積極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務,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適應困難群眾的民生需求,降低門檻,幫助困難群眾運用法律手段解決基本生産生活方面的問題。要注重發揮法律援助在人權司法保障中的作用,加強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要通過法律援助將涉及困難群體的矛盾糾紛納入法治化軌道解決,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維護和諧穩定。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法律援助工作,不斷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準。

  會議強調,為打通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通道,最大限度激發科技創新的巨大潛能,制定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非常重要。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改革整體性,強調繼承和發展,注重可操作性,聚焦制約科技創新和驅動發展的突出矛盾,統籌銜接當前和長遠舉措,明確分工、完成時限,把握節奏,分步實施,力爭到2020年在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基本建立適應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科技創新發展規律的國家創新體係。

  會議指出,中國科協所屬學會有序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擴大試點工作,要圍繞服務改革需要,以科技評估、工程技術領域職業資格認定、技術標準研制、國家科技獎勵推薦等適宜學會承接的科技類公共服務職能的整體或部分轉接為重點,加強制度和機制建設,完善可負責、可問責的職能轉接機制,強化效果監督和評估,盡快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

  會議同意山西、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重慶、雲南、寧夏開展推進司法責任制、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司法人員職業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等4項改革試點。這是繼去年上海、廣東、吉林、湖北、青海、海南、貴州7個試點省市後的第二批試點。會議要求試點地方要加強組織領導,細化試點實施方案,推動制度創新。

  會議強調,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要高度重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進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進到哪一步,有的放矢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大家爭當改革促進派。要高度重視全面深化改革引起的利益關係調整,通盤評估改革實施前、實施中、實施後的利益變化,統籌各方面各層次利益,分類指導,分類處理。要著力強化敢于擔當、攻堅克難的用人導向,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幹部用起來,激勵幹部勇挑重擔。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前十一次會議回顧】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 第八次 第九次 第十次 第十一次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8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