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九): 三個關鍵詞讀懂與會“路線圖”

2015年03月11日 13:03:28 來源: 新華網

(3月5日,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報道,3月11日,按照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日程,代表休息。

代表休息了,視點君可不行。趁著今天這個空檔,視點君為大家盤點習近平總書記這幾天來同各代表團一起審議的情況。習總書記在這些團的講話傳遞了什麼資訊?三個關鍵詞幫你讀懂習總書記今年的與會安排。

  (3月6日,習近平參加江西代表團的審議。)

關鍵詞之一:廣泛性

從3月5日到9日,習近平陸續去了四個代表團參加審議,其中,有位于東部發達地區的上海,有中部努力發展的省份江西,有西南邊陲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廣西,還有位于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吉林,地理跨度從南到北,發展水準有高有低,省份特點各不相同,代表性夠廣泛的。

這四個代表團,除了上海團是習近平自己所在團,每年必去,江西、廣西、吉林等其他幾個代表團,都是他擔任總書記以來沒有調研考察過、在前兩次人代會上也沒有去過的省份。前兩年的兩會上,除了上海團和解放軍團,習近平所去的其他代表團也都沒有重復的。

由此可見,如此“下團安排”,也是希望通過與代表共商國是,更多地了解各地情況,聽取代表意見建議,同時也為了更好地幫助地方理解中央的政策方針。畢竟,頂層設計有了,還需要地方落實。

此外,習近平與代表們交流探討的話題也很廣泛。每次審議中,代表們的發言習近平都聽得很認真,除了做記錄,還時常插話問一些問題,空氣品質怎麼樣、高速公路通沒通、簡政放權做得怎麼樣、野生東北虎有多少只……

  (3月8日,習近平參加廣西代表團的審議。)

關鍵詞之二:針對性

上海,江西,廣西,吉林,有沒有覺得這幾個地方最近一段時間曝光度都挺高的?沒錯!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團的講話有很強的針對性:

——在上海團,習近平説得最多的是自貿區建設和創新,鼓勵上海要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在江西團,扶貧、生態環境建設和凈化政治生態都是習近平關心的問題,他指出,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

——在廣西團,習近平不僅強調了少數民族地區的扶貧發展,還鼓勵廣西借著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做好對外開放這篇大文章。

——在吉林團,面對去年東北三省經濟增速明顯回落的情況,習近平和代表們一起給東北振興想辦法,指出要實現適應經濟新常態的戰略性調整。

  (3月9日,習近平參加吉林代表團的審議。)

關鍵詞之三:四個全面

縱觀習近平在四個代表團的講話,雖然話題廣泛、各有側重,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主旨貫穿其中,為不同地區落實這一戰略布局指明瞭著力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核心在于全面,根本在于發展。四個地區發展階段不同,特點不同,需要著力的領域也有所不同:習近平在上海團強調創新社會治理,形成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在江西團指出要著力推動老區發展,讓老區人民共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在廣西團表示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在吉林團強調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做好……説到底,都是為了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各項改革協同推進,也要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為突破口。改什麼?怎麼改?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答案:上海建設自貿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改革;江西轉變發展思路,發展經濟的同時保護生態環境是改革;廣西構建更有活力的開放型經濟體係是改革;吉林深入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也是改革。

——全面依法治國

今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在“一年之計在于春”的時節審議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本身就開了個好頭。在審議中,習近平不僅談到了經濟發展、民族地區發展中的法治問題,指出要積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營造公平有序的經濟發展法治環境,還強調要增強黨政機關、領導幹部、工作人員的法治觀念、法律意識,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的要嚴肅問責、依法懲治。

——全面從嚴治黨

從嚴治黨,是習近平四次到團審議中談得最多的話題。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重視基層風氣問題,下大氣力整治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不良行為,都是習近平提出的具體要求。要“破”,更要“立”,習近平在審議中還多次提到了政治生態建設,強調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文字:霍小光、郝亞琳、楊依軍 攝影:蘭紅光、黃敬文)

習近平代表的兩會時間(一):今年履職新期待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二):參加政協開幕會有何深意?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三):關于臺灣他講了哪些話?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五):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六):妙言雋語縱論國計民生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七):扶貧軍令狀 怎麼去完成?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八): 東北振興怎麼辦?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60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