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土地確權登記頒證試點新增九省區

2015年02月27日 20:38: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7日電(記者王宇)中國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今年將再度擴容。根據部署,湖南、湖北、江西、江蘇、甘肅、寧夏、吉林、河南、貴州等9省區今年將被納入土地確權登記頒證試點范圍。

    中國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27日表示,在去年進行3個整省和27個整縣試點的基礎上,中央今年將再選擇9個省區開展土地確權登記頒證的整省試點工作。

    據介紹,農業部從2009年開始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工作,目前已進行了四個階段:2009年至2010年以村組為單位,以8個村為試點,探索整村推進;2011年至2013年以鄉鎮為單位,在數百個縣開展試點;2014年以縣為單位,首次在3個省份開展整省試點;目前已進入到第四個階段,新增9省份納入到“整省推進”的試點中來。

    本輪確權登記頒證試點工作將涵蓋以下任務:開展土地承包檔案資料清查,摸清承包地現狀;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調查,對農村集體耕地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調查,查清承包地權利歸屬;以及完善土地承包合同、建立健全登記簿、頒發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推進資訊應用平臺建設、建立健全檔案管理制度等。

    截至去年底,中央安排及地方自行推進的全國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縣數已達1988個,涉及1.3萬個鄉鎮、19.5萬個村,3.3億畝承包耕地。農業部表示,將用5年時間在全國范圍內完成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

    張紅宇表示,從試點的情況看,土地確權登記頒證給農民吃上了“定心丸”,得到了基層農民群眾的歡迎和認同。同時,也為促進土地流轉及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打下了基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