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勇于擔當,肩負起改革歷史重任--
一論全面深化改革從開局之年到關鍵之年

2015年02月09日 21:45: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9日電  奔流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只有信念堅定、執楫奮進,才能在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中搏風擊浪、創造歷史、書寫未來。

    “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擲地有聲的鏗鏘話語,許下對13億人民的莊嚴承諾,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執政理念。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逢山開路的奮進勇氣,凝聚億萬人民的磅薄力量,領航中國在更加深闊的水域乘風破浪,為全面深化改革從開局之年到關鍵之年的歷史性邁進,注入深沉的前行動力。

    “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一年來,改革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廣度和力度加快推進。面對改革深水區、攻堅期裏矛盾多發易發復雜局面,黨中央以戰略思維、辯證思維統領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堅持以重大問題為導向全面深化改革,緊緊圍繞阻礙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思想觀念束縛、體制機制弊端,直面矛盾的關節點、要害處,向沉疴積弊宣戰,朝作風頑疾開刀,抓住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問題,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推進。

    行政改革引領、財稅改革問世、司法改革試水、戶籍改革破冰、公車改革推行……許多多年想改不能改、想啃啃不動的“硬骨頭”,在短短一年多時間裏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真槍真刀推進改革的破竹之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完成108個任務,共出臺370條改革舉措。實幹興邦的有力行動化作全面深化改革的優異成績。改革大潮席卷神州,奏響催人奮進的時代旋律,凸顯黨中央開拓進取的歷史擔當。

    改革是永無止境的歷史進程,是勇于擔當才能成就的偉大事業。改革開放開辟出走向民族復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奠定了今天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的基業。我們有理由為改革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而自豪,但不能因此而驕傲自滿,更不能躺在歷史的功勞簿上睡大覺。面對稍縱即逝的發展機遇和步入中等收入階段以後的新情況、新問題,如何應對轉方式、調結構的新挑戰、新要求,如何破解發展中的一係列復雜矛盾,又如何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牢牢把握主動權,容不得我們有絲毫懈怠,而需要迎難而上的勇氣擔當。

    全面深化改革從開局之年到關鍵之年,挑戰更加嚴峻,責任更加重大。開局之年的許多重要改革事項已經破題,接下來還需保持韌勁,以強有力措施狠抓落實,擴大改革戰果,務求善作善成,推動改革向縱深挺進。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越是在開局良好、起步順利的時候,越需要保持清醒頭腦,越需有一鼓作氣的毅力。要按照習總書記“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的要求,提高改革方案品質,加大改革落實力度,深入開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確保各項改革取得預期成效。

    “成功總是屬于積極進取、不懈追求的人們。”勇于挑起擔子,善于主動作為,是成事之要、興業之本。黨領導人民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大勢已起。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主動作為應對挑戰,以銳意進取擔當責任,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的廣闊舞臺上,在實現中國夢的接力奮鬥中跑好我們這一棒,鑄就無愧于時代、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31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