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共鳴世界夢
2015-01-06 14:38:29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經歷了30多年的改革開放,經濟飛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步踏入大國行列。

    驚訝、讚嘆之余,伴生的是焦慮和疑問。中國的崛起會不會重復上個世紀一些國家崛起的老路?拿破侖説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習近平主席幽默地説: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只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亞太發展前景取決于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2014年11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北京舉行的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作主旨演講,首次提出“亞太夢想”概念,引發與會國家領導人的共鳴。

    這並不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第一次提出與此類似的理念。兩年來,習近平的足跡,遍布亞非拉及歐洲、北美各大洲,向全世界傳遞中國的價值追求: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

    在歐洲,他説,中國發展壯大,帶給世界的是更多機遇而不是什麼威脅。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

    在非洲,他説,中國人民正致力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中非人民要加強團結合作、加強相互支援和幫助,努力實現我們各自的夢想,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拉美,他説,中國夢和拉美夢息息相通。中拉雙方要勇于追夢、共同圓夢。

    從中國夢到世界夢,“和平共贏”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外交理念的核心。

    以和為貴

    “自古以來,和平就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有了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只有人人都珍愛和平、維護和平,只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表達了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近代的中國飽受戰火蹂躪,中華民族為了爭取和平付出了慘痛的血淚代價。如今的中國人民,依然保持著珍愛和平的堅定立場。

    2013年3月22日,習近平開始了他就任國家主席以後的首次出訪,第一站選在了俄羅斯。這是一次關于大國關係、時代潮流乃至世界夢想的出訪。

    他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闡述了對世界潮流和國際關係的看法: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裏,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框架裏。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各國人民應該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我們講的中國夢,是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復興’不是要回到漢唐盛世,不是要重溫‘萬國來朝’的舊夢,而是要使中國趕上世界前進的潮流,使中華民族重新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張宏志認為。

    “天下”,是中國文化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反映了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和看問題的視角。中國人講愛國主義,同時具有國際視野和超越民族國家之上的天下胸懷。“天下一家”,“四海之內皆兄弟”,這就是中國人的天下觀。

    在斯裏蘭卡國家博物館裏,珍藏著一座中國石碑。這是1407年鄭和第二次下西洋時,在斯裏蘭卡南部城市加勒所立,1911年被發現。“這座碑叫‘布施碑’,上面的三種文字分別用不同語言表達了對不同宗教的尊崇,也詳細地列出了布施的內容”。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吳江浩説。

    南京大學歷史係教授范金民説,不同于西方殖民者發現、奴役和侵略式的遠航,鄭和的遠洋,一是宣達中國對外要交流;二是賞賜,帶了大量的絲綢、瓷器、銅錢,送給當地人。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演講中提到,有著5000多年歷史的中華文明,始終崇尚和平、和睦、和諧,這種追求深深植根于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中國自古就提出了“國雖大,好戰必亡”的箴言。“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化干戈為玉帛”、“國泰民安”、“睦鄰友邦”、“天下太平”、“天下大同”這樣的理念世代相傳。中國歷史上曾經長期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但沒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國的記錄。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對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熱愛和平的文化傳統的繼承和發揚。

    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對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發展走向的回應,更是中國人民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這種自信和自覺,來源于中華文明的深厚淵源,來源于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來源于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36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