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網絡健康發展築起安全堤壩——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綜述

2014-12-03 11:13:53

為網絡健康發展築起安全堤壩

——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綜述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 “經常接到一些詐騙電話和推銷電話,以前不知道為什麼,現在了解其實是在一些商場、用戶調查中留下了個人資訊,然後個人資訊被泄露給了不法分子。此次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之後,我會增強網絡防范意識,避免上當受騙。”

北京的哥李師傅在參觀完網絡安全宣傳周的主題活動後這樣告訴記者。

在過去的一周裏,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全社會刮起了一陣關注網絡安全的旋風。

在中央網信辦的統一協調下,多部門聯合行動,多方面積極支援,多渠道全面宣傳——七天之內,圍繞金融、電信、電子政務、電子商務等重點領域和行業的網絡安全問題,針對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難點,一係列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吸引了大量和李師傅一樣的普通百姓走入其中,在全社會營造出網絡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宣傳力度空前 多部委辦聯合行動

11月25日,中央編辦、中央網信辦在中華世紀壇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周公共體驗展現場,聯合召開了“黨政機關網站統一標識新聞發布會”。

這是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政務日”的主要活動之一,目的是通報黨政機關網站開辦審核、資格復核和加挂網站標識工作的進展情況。

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共設置了“啟動日”“政務日”“金融日”“産業日”“電信日”“青少年日”“法治日”7個主題宣傳日,分別圍繞當前網絡安全的重點領域,開展專題宣傳活動。

從針對青少年的網絡安全教育活動,到針對中老年人的網絡安全普及活動;從規范黨政機關網站的統一標識,到多家金融機構為網民開設的“金融大講堂”……

7個主題宣傳日特色鮮明、內容專業、形式多樣。在這些全面立體的宣傳活動背後,是包括中央網信辦、中央編辦、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國人民銀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在內的各中央國家機關的全力投入和參與。

隨著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宣傳網絡安全、維護網絡安全,已經成為一項事關全局的國家戰略。各部門全力支援、多省市齊頭並進——整個宣傳周期間,不僅北京,全國多個地方都舉辦了宣傳網絡安全的主題活動,在全國范圍內掀起了網絡安全宣傳的高潮。

推動全民參與 網安觀念深入人心

來自北京中關村的劉先生,是一名辦公用品經銷商,經常和政府部門打交道,在參觀網絡安全體驗展時,他在CONAC展臺駐足良久,與現場解説員互動頻繁。

“以前我上網查詢政府採購資訊,就被假網站坑過,現在政府網站有了網站標識,讓我們老百姓能一眼看出來,辨別真假政府網站不用再發愁了。”劉先生説。

從感到神秘到充分了解,從抽象遙遠到觸手可及——在網絡安全宣傳周上,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展覽、宣講、體驗,把“網絡安全”這個宏大的概念,形象而具體地搬到了老百姓身邊,吸引了大量觀眾和網民參與其中,形成了一股全民參與維護網絡安全的氛圍。

——網絡安全互動體驗展,虛實結合的展臺、案例、産品,虛擬的網上攻擊展示,線上的虛擬展廳,7天之內迎來了近53000人次的觀眾。

——94部網絡安全公益短片,形式靈活多樣,百姓喜聞樂見,7天之內通過樓宇廣告及公交、地鐵螢幕總計播出了168152次,深入人心。

——網絡安全大講堂,深入係統地講述網絡安全知識,從“金融大講堂”到“電信大講堂”,7天之內網絡安全知識在更大范圍內得到普及和推廣。

……

網絡安全宣傳周的火熱充分表明,網絡安全問題已經成為關係到普通百姓切身利益的關鍵性問題,廣大群眾對維護網絡安全、宣傳網絡安全産生了極強的認同感。

中央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只要是從人民的利益出發,這項工作就能持續、永久地開展下去,它本身就具有頑強的生命力。”

從理念到行動 網安宣傳任重道遠

“這次網絡安全宣傳周實現了網絡安全宣傳從概念到理念的跨越,下一步的任務是如何讓理念付諸行動。要總結出更多可供百姓在實踐中借鑒的行為準則和指引,今後的網絡安全宣傳工作任重道遠。”中央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以“共建網絡安全,共用網絡文明”為主題的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以貼近公眾、普及理念為首要任務,為網絡安全知識在全社會的普及推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根據中央網信辦的規劃,明年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活動將更加聚焦政府、企業的具體網安行動,更加深入地方、深入基層,更加關注信息化應用的趨勢,關注青少年保護,關注弱勢群體的網絡運用。

“過去老百姓對于網絡安全的認識是抽象的,通過網絡安全周體驗展老百姓能夠看到它跟自己的利益都是密切相關的,跟自己的生活是密切相關的,使大家更關心網絡安全。”中央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雖然告一段落,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的公眾體驗展還沒有結束,還要持續在網絡上,以及其他各種媒體上進行宣傳,讓更廣大的人民群眾可以在網絡上觀展、參與體驗。(新華社記者羅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