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多措並舉,深入開展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

2014-12-01 11:31:20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網信辦《關于開展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的通知》要求,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營造網絡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讓“共建網絡安全,共用網絡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廣西多措並舉,深入開展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

一、精心策劃組織,周密安排部署,各項工作井然有序。

為了落實好通知要求,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我辦于11月6日專門召集自治區編辦,自治區工信委、教育廳、公安廳、新聞出版廣電局,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自治區通管局,南寧市網信辦,廣西新聞網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召開工作協調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制定《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廣西活動方案》並下發給各市黨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和自治區黨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及有關部門,進行工作部署並提出工作要求(相關活動方案同時抄報自治區黨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由于我們重視多方溝通、集思廣益,我區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各項工作切實做到了思路明晰,統籌兼顧,重點突出,井然有序。

二、豐富活動載體,推動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深入開展。

一是舉辦網絡安全公眾體驗展,分為政策宣傳、生活中安全、商務中安全、工業中安全等主題展區。通過展板展示、觀眾互動等形式,介紹網絡詐騙、網絡釣魚、網絡攻擊等場景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網絡安全風險,幫助公眾了解網絡安全相關管理辦法、行為規范、防護技術和産品。二是宣傳周期間,組織相關部門制作《網絡安全基礎知識手冊》、《電信網絡安全知識手冊》、《金融網絡安全知識手冊》等,並面向機關、企業、社區、學校發放,進一步普及防范電信詐騙、安全使用移動應用、避免網上金融交易風險等相關知識。三是在我區重點高校中開展網絡安全知識進課堂活動,組織專家、學者圍繞網絡安全新技術新應用、網絡安全保障與國家安全等議題向高校學生講授網絡安全知識。

三、加大宣傳力度,為活動的開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一是組織協調廣西新聞網、南寧新聞網等區內主要新聞網站開設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專題專欄,專題新聞時效性強,內容扎實、全面、權威,充分運用文字、圖片、音視頻、動漫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對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進行深入宣傳,營造良好的網絡輿論氛圍。相關重點稿件還在網站首頁和新聞頻道等重要位置加以突出處理,在重點欄目中給予大篇幅報道,頗具聲勢。二是及時轉載中央和自治區主要新聞單位刊發的重要稿件和評論文章,重點報道各地各部門開展的相關活動,充分反映我區各地各部門開展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的進展和成效,在此基礎上,將相關新聞報道和有關專題專欄相結合,使之互相呼應,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三是進行全媒體融合報道。綜合運用報紙、電臺、電視臺等傳統媒體和論壇、微博、微信、手機報、網絡電視等新媒體對本次活動的開展進行全媒體融合報道,進一步擴大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