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雷洋洲:107個筆電記錄盈田村的小康路

2012年11月07日 22:00:1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第一現場)雷洋洲:107個筆電記錄盈田村的小康路

    新華網北京11月7日電(記者李勇、梁娟)11月7日,陜西省渭南市臨渭區盈田村黨總支書記雷洋洲打開了他的第107個筆電。這個當了35年村支書的十八大代表,有記筆記的習慣。2007年以來,他已經用了106個筆電,這個最新啟用的第107個筆電是專門為參加黨的十八大準備的。

    “要把基層黨員和群眾的願望和建議帶上去,把中央的最新精神帶回村裏。”雷洋洲説。

    第107個筆電裏,密密麻麻地記錄著村裏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和建議。雷洋洲告訴記者,十八大召開的日子一確定,村裏很多黨員和群眾就主動去找他,讓他要把大家對大會的祝願和想法帶到會上去。

    根據大家的意見和自己的思考,雷洋洲整理了三條建議:一是進一步加強黨的純潔性教育,擴大黨內民主,拓寬對黨的監督渠道,讓黨的肌體更有生機;二是進一步加強公民道德教育,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三是改革步子再大一些。

    今年60歲的雷洋洲,連續擔任了8屆35年盈田村黨支部書記。5年前,盈田村變為城中村,為了帶領全村群眾開創一條城中村轉型發展的新路子,他開始每天早晚記筆記。早上主要記看報讀書的學習體會和重點摘要,晚上一般是寫給村民的講話提綱和要點,還有一部分是參加各種會議的記錄。在他的筆電裏,既有理論又有實際,既有政策又有措施,從基層黨建到文明建設,從村企業股份制改造到老年人養生要訣、青少年法制教育,從農戶拆遷安置到村民的生活提升,從村裏各項經濟指標進展到群眾的意見建議,應有盡有。

    “盈田村家家戶戶都享受到了改革帶來的實惠。我的筆電,記載著盈田村由小作坊到大企業、由磚木房到小樓房的變化,有成功的喜悅,有教訓的反思,是我們從建設到建成小康社會的印證。”雷洋洲説。

    盈田村作為陜西省小康示范村和全國文明村,目前年工農業産值已達到6億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4多萬元。“村裏組組有項目,居住區休閒活動有廣場,社區有超市、幼兒園、衛生服務中心,每周要能看到秦腔戲,群眾天天能喜笑顏開……”雷洋洲在筆電裏這樣描繪他們村未來幾年的小康生活。

    “筆電上的白紙黑字,不僅記著我們要實現的目標,也時時提醒咱要實現自己的諾言。”他説。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